北京青年养老护养团队:让老人在这里不孤单

2016-03-10 14:46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青年养老护养团队 让老人在这里不孤单

上午,趁着阳光洒进走廊,“95后”小伙儿杜岱思和工作人员一起带领老人们做起了手部经络操。小杜是丰台长辛店北京市康助护养院里一名社工。他在很多老人眼里就是自家的胖孙子。小杜从小就和姥姥一起生活,跟老人在一起没有距离感,遇到各种难题也不急不恼,相比同龄人而言,他有更多的耐心和细致。小杜刚到这里时只是一名行政人员,随着和老人打交道机会增多,同事发现,他很容易理解老人的想法,老人们也乐于和他交流。

56_调整大小

晚饭后小杜和“80后”护士毛志欣一起为身体不便的老人擦拭身体,让常年卧床的老人不长褥疮。

57_调整大小

于安安、胡彬、小杜和老人们一起为院里的爱心树贴上老人们的照片。

58_调整大小

鼓励老人们尽量多参与集体活动,一起晒太阳聊天,一起遛弯,一起吃饭,让内心不孤单。

59_调整大小

一位老人无论是吃法还是遛弯,都随身带着一本家人相册和一盒玩具鸟,这是春节时女儿送他的。

60_调整大小

原本白班的小杜傍晚还不走,陪吃完晚饭的张爷爷下跳棋,经常是赢少输多,逗老人开心。

61_调整大小

 “95后”杜岱思和工作人员每天中午都会带领老人们做手部经络操

北京市康助护养院是2014年全市新建100余家养老照料中心中的一家,是星级养老机构。为弥补老人缺少活力的缺憾,一群“80后”为主的年轻人以专业的技能和服务打造了一支养老护养团队,他们希望以家庭陪伴看护式养老模式让老人在这里不孤单。

老人入院前护养院的工作人员会上门做家访,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以及人生痛点。为了让老人更好地适应入院生活,工作人员会精心为老人寻找合适的同屋伙伴。入院后有一个月的适应期,工作人员会密切关注老人的生活、饮食、心理变化等情况。同时,院方建议家属多来探望,帮助老人度过磨合期。

护养院关注老人的心理变化,简单问题社工处理,较为复杂或典型的问题会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如果到达需要心理疏导的程度,院里会为老人单独安排。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回家过节的老人因为想念院里的老伙伴以及愿意过精心照料的集体生活,纷纷提前回到了护养院。

被老人们称为最美姑娘的“80后”于安安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老人有爱心、有耐心。“养老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老人数十年形成的习惯在不断更新,他们需要身边有人耐心倾听,帮助老人认识并完善自己的人生历程也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小于、小杜和同事们深谙此理,做起事来也就格外细致和投入。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