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监局:电梯问题举报占比近一半

2016-03-16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昨天(3月15日)是“3·15”,市质监局发布2015年本市质监举报热线收到的举报情况。其中电梯问题的举报,占全年举报总量的49%,网络购物申诉举报占比增加。

2015年,市质监“1236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各类事项共6136件,其中举报信息804件。接到消费者反映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申诉1322件,消费者关注的产品涉及金额9509.5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9.26万元。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产品质量申诉的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相比2014年增长了674.55%,占全年各类申诉总量的64%。其中多数集中在汽车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三包责任方面,如性能故障、怀疑购买的非新车、轮胎质量问题未按三包规定执行等。另外,售后质量问题日益突出。

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电梯的举报占全年举报总量的49%,多是反映电梯故障、维修或超期未检测。举报中有相当一部分属老旧电梯,占总数约40%。

针对电梯举报较多的现象,市质监局已与市住建委建立住宅电梯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截至2015年12月底,本市所有区县均已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制度。这些措施也使得去年本市的电梯投诉举报环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67%。

另外,网络购物申诉举报量较线下商场购物举报量显著增加。网络购物的申诉主要集中在网络购买的电脑及手机质量问题、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