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们进入"移动互联"时代 电脑班老人改学智能手机

2016-03-21 14: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脑班的老人都改学智能手机了

20日,朝阳区高碑店花北东社区的“翁妪电脑班”里热闹非凡,中国传媒大学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电脑班。不过他们不是来教电脑的,因为老人们也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他们需要的是智能手机课程。

记者了解到,“翁妪电脑班”成立于2013年,最开始是由辖区有公益心又懂电脑的党员,面向社区的老年人开展电脑知识培训。三年间百余名社区学员曾在这里学习电脑知识,浏览网页、申请QQ号……他们学的不亦乐乎,电脑给他们的退休生活带来不少乐趣。

然而,在这个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大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移动端。电脑班负责人赵美香着急了:“我们这帮老头老太太也不能落后呀,看着你们年轻人微信玩得那么溜,我们也想学啊。”

赵阿姨联系公益组织和大学生村官到电脑班教授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中国传媒大学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高碑店乡的村官大茹每周来讲一次课,最开始这里只有20名老人学员,现在则每次上课教室都被挤爆。

学员孟老太太说:“说实话,手机我家的孩子也会用,但是他还真教不了,没耐心啊,也忙啊,你多问几句,他都不耐烦了。”孟老太太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讲的细致,学会的老伙伴也热心帮助。“这么大岁数,现在又有了小时候上学时的感觉了。”

几节课下来,传媒大学的90后志愿者们也是收获满满。学生郭静说:“我在家也教奶奶玩手机,特别理解老人们的需求,学会发条朋友圈都特别开心。年轻人如果都能抽出点时间教教身边的老人,让他们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我想他们会更快乐。”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许前程 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