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长安街六百年纪事(组图)(5)

2016-03-24 10:12 千龙网综合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商业刺激“长安街式”经济

1999

1999年,新建成的东方广场。宋连峰 摄

改革开放后,长安街上写字楼租金狂涨,刺激了开发商对长安街的觊觎,各大银行也蠢蠢欲动,国家机关办公楼和大型文化设施却因难以承担拆迁费用而“躲出长安街”。1985年后,长安街上划拨的国家机关办公楼是11个,外交部曾考虑在新华门南,或长安街北侧安家,但最终去了东二环。全国妇联办公楼只有一小部分为办公楼,大部分卖给企业成了酒店写字楼。

据《国家人文历史》报道,长安街上世纪90年代新建的21座建筑中,属商业金融和写字楼类的有14座,占67%;而50年代这一比例为17%。临近王府井、由李嘉诚投资的东方广场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

2014年6月底开始的西长安街大修工程,全长6.88公里。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后长安街的大修共有四次,分别是1987年为迎接亚运会、1997年为香港回归、1999年建国50周年大庆和2009年60周年大庆。2014年6月28日晚11时,长安街又启动了南礼士路口至五棵松桥段的大修工程。

长安街夜景

长安街,华灯初上。

600岁的长安街有太多的历史等待您去回味,有太多的故事等待您去发现。有机会的话晚上去长安街走走吧。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