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个“24小时智慧养老中心”开张

2016-03-26 01: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24小时智慧养老中心”开张

25日,北京市首个“24小时智慧养老健康中心”在石景山区广宁街道挂牌,智慧养老管理系统也正式上线。同时来自广宁社区的60名特困老年人免费领取到了移动健康管理包,内含老年智能手表、血压计、血糖仪等。利用“智慧养老”系统,本市将尝试为社区居民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随时监控老人健康

“我不小心摔倒了”,“请告诉我您的位置”。昨天,在广宁街道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首批领到了移动健康管理包的老人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表。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前期的基础调研发现,老人们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最担心的就是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出门买菜摔倒,或是身体突感不适。“老人摔倒时,智能手表感受到冲击,就会自动向健康中心报警。”工作人员表示,智能手表有对话功能,在收到报警后,健康中心值班人员可以直接问询老人的情况。即使老人不能讲话,只要按下SOS紧急按键,智能手表也会紧急呼叫工作人员或子女,根据GPS定位找到老人。“智能手表里面有一个SIM卡,存着健康中心和老人子女电话,遇突发情况,它会轮番拨打这几个电话,直到有人接听”。

除应对突发事件外,智能手表还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心电、血压、血糖等一系列健康状况指标,即使子女不在身边时,通过手机端APP乐龄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就能够实时地接收监测数据,随时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指标。

“互联网+养老”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广宁街道为解决老人日间无人照料的问题,与北京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公办民营”为原则,创建了本市首家以专业照护为核心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现在对日间照料‘供不应求’,我们又尝试推出智能养老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广宁街道以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又与企业一起创办了本市首个“24小时智慧养老健康中心”。目前,首批选定65岁以上的特困老人接受服务,如果效果稳定、良好,将加大覆盖面,在街道范围进行推广。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首批60名特困老年人免费领取到了移动健康管理包,内含老年智能手表、血压计、血糖仪等。如果其他老人要自费购买,价格为800元左右。

广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与健康中心将进一步增加智慧养老管理系统的内含,计划与广宁卫生服务中心、老年餐桌、专业为老服务等机构合作,把线上线下各种为老服务资源充分整合,使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配餐送餐、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各类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