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高峰日 52万市民扫墓

2016-03-27 06: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高峰日 52万市民扫墓

各公墓暂停办理墓穴改造续租等日常业务

3月26日是今年首个清明扫墓高峰日,全市213处墓地共接待扫墓市民52万人,同比下降7.6%。各墓区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因服务扫墓工作,本市各公墓暂停办理墓穴改造及墓穴续租等日常业务,4月11日起恢复各项业务。

26日,在八宝山人民公墓,除了往年设置的免费领取鲜花、水桶、描碑漆笔等服务,今年增设“香纸回收”服务。如果家属带来了香纸,可以统一放在公墓提供的牛皮纸袋内,外面写上逝者的姓名和祝福语。“清明节过后为逝者统一焚烧。”工作人员说,由于墓区禁火,焚烧地点会选在八宝山殡仪馆等可以燃烧的区域,以满足亲友这种寄托哀思的传统方式。

此外,人民公墓西北侧新增“生肖生态葬区”。安葬墙体外嵌有“十二生肖传说浮雕”,墙体上码放景观花盆式碑体,盆内可以插放鲜花、绢花,盆内侧可以刻写逝者姓名及生卒时间,外侧有各种石雕。工作人员介绍,“生肖生态葬”的骨灰安葬于墙体内部,安葬时不需要骨灰盒,公墓提供可降解的专用骨灰罐。

相关宣传资料显示,“生肖生态葬区”主要服务于“失独家庭”、“低保人群”、“优抚对象”、“革命烈士”等特殊人群及老墓改造客户。价格在2.8万至3.2万元,大约有300个墓穴,每个墓穴可放置两份骨灰,租期20年。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