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议征集更接地气 您的建议“见响儿”没? 第25期

2016-03-29 13:34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3月29日,2016年度北京市人民建议15个征集议题发布。其实,每年一季度,北京都会发布征集议题,吸引公众为城市发展出主意。近年来,排位第一的议题有啥变化?咱的建议有下落吗?能听见“响儿”吗?小编梳理了近7年的征集议题,告诉你答案!

议题有啥变化?

■  变化1:议题数量、北京发展的重点

一般来说,每年初,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会针对全市重要工作安排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10个至20个参考主题。但也有超出的,例如,2010年的议题为26个,2013年的议题是21个。今年的议题则是15个。 

城市

议题的设置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北京当年的发展重点。其中2014年,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北京主要攻坚方向转向治理“城市病”,这也成了近几年北京的热门议题。

2015年开始,“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排在所有议题的第一位。2016年,京津冀协同的议题也同样是首要议题。

■  变化2:议题更细、更接地气

2012年可以说是北京人民建议征集议题的“拐点”。当年的议题一扫往年的笼统和领域化,变得更细化,更贴近百姓。

比如,2010年公布的26个重点议题,前两项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方面,和拓展消费新领域方面。

而2012年、2013年议题第一项分别为“完善方便社区和城乡居民消费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等方面”,和“深化中关村示范区发展建设,加强园区产业统筹规划,完善中关村创新平台建设”,可见议题更加具体,让大家的建议更有针对性,不会无所适从。

京津冀

 

此后,征集议题也坚持这样的导向,2016年的第一项议题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等方面”。

咱的建议会去哪儿?有没有见响儿?

人民建议征集的关键是做好建议的转化。收到意见后,市征集办会将建议转送至各职能部门参考办理。建议有的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有的被列入政府部门下步重点工作,还有的被列入行业规划等等。

据报道,2012年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285件2000余条,2014年5621条。2012年至2014年为群众所办的97件实事,就全部来自群众意见建议。

2011年人民群众建议信中提出“广安门外铁路手帕口平改立工程”的建议,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广安门外铁路手帕口平改立工程终于在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底前彻底完成平改立。

2012年“7·21”特大暴雨发生后,市民提出的建设小型水塘,加大铺装渗水砖面积等雨水综合收集利用工程建议,被市水务局列入城市雨水蓄滞利用规划。

2014年10月, 86岁居民马世英老人来信建议:“万寿公园改造工程得到居民的好评,但周边没有适合老人消费的餐馆,希望护国寺、南来顺等企业能来此设立分店。”西城区王少峰区长对这个建议进行了批示:“如有可能,请上门走访,力争解决。”经过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马老先生的建议已被采纳,西城区选址在万寿公园附近建设“护国寺小吃”,当年就已开工,如今,位于万寿公园西侧白纸坊西街的护国寺小吃店成为周边居民最常光顾的餐馆之一。

怎么提建议?

电子邮箱:jianyi@beijing.gov.cn

录音电话:65192411

信函: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东城区台基厂大街3号,邮编100743)

新闻内存

好建议有奖!每三年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2014年10月,北京出台办法奖励积极为北京发展支招的集体和个人。“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先进集体”每次评选名额为75个,“先进个人”每次评选名额为90名。

2015年12月,北京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2012-2014年度67个先进集体和8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小编有话说

小编得提一句,首都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参与,您支持的、担忧的、痛斥的都将可能成为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和规划要点。相信大家都树立起“北京是我们的,我们说了算”这样的意识,真正爱北京,北京才会更好!

除了议题征集,还有专项征集、日常征集,大家多关注哟!积极发声!

相关新闻:北京市征集办公布2016年15个征集议题

本期策划/执行:李红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