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电动自行车禁行的N个角度 第26期

2016-04-06 14:17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这两天,北京长安街等10条道路禁行电动自行车事儿让很多人心里一紧。相比一些外省市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高压态势,北京虽然只选了十条道路禁行,但涉及合法性、出行便利等因素,依然受到民众的广泛关注。一时间,该禁就禁、电动车也有路权、绿色环保交通工具应受保护等观点众说纷纭,大家都是怎么说的呢?

哪些地儿禁电动自行车?

地方

 

3月28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称,为保证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等部分道路的交通安全与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决定自2016年4月11日起,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广场东西侧路、府右街、正义路、复外大街(复兴门桥至木樨地桥)、建外大街(国贸桥至建国门桥)、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石景山区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鲁谷东街北口)禁止非机动车(自行车除外)通行。

为啥禁行?

电动自行车伤人数占近四成

近年来,本市电动二轮车数量迅猛增长。目前本市电动二轮车总数已达400万辆,且绝大多数为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规定的超标车辆。

2015年全市电动二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其中,伤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伤人总数的36.7%。对电动两轮车非法上路、违规使用、违法行驶的交通乱象,市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今年以来,仅交管部门就接到“122”报警投诉6000余起、意见信函400余件,纷纷呼吁加强对电动二轮车依法管理,要求尽早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整治违法行为、强力取缔非法车辆,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

有何影响?

外卖平台很受伤 将采取多种方式按时送餐

除了短途便捷出行受影响的个人外,外卖平台显然很受伤。据报道,对于限行区域的送餐问题,饿了么方面表示,相关区域送餐员将搭配其他交通工具或采取绕行等方式,保证准时送餐。

美团外卖方面表示,公司物流方面刚刚知道限行一事,正在商讨具体跟进措施,目前暂时还没有定论。

此外,百度外卖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禁行线路坚决不去,并采取绕行等方式,对于实在无法绕开的门店,将采取到禁行位置后步行取餐的方式。

“事实上,部分高校现在是禁止电动车进入的,我们的骑士也是步行送餐的。”百度外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大家关注的快递三轮已有国家强制标准进行了规范。

上路了怎么罚?

交警上路“逢违必纠”

据北京交管部门介绍,为确保《通告》的顺利实施,交管部门将在禁限行道路两端及主要路口设置卡控岗,对违反《通告》禁限规定行驶的车辆坚决做到“逢违必纠”。

对于违法行为人,将按照“未按照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处罚20元罚款。对拒绝缴纳罚款的,一律扣留车辆。

未来会扩大范围吗?

不排除这种可能

有媒体称,需要根据管理的需求及市民反映的情况判断,未来不排除向全市其他道路扩展的可能。

据报道,电动滑板车也极有可能被纳入到受限的“非机动车”范围内,交管部门将于近日发布更准确的相关情况。

大家都怎么说的?

支持者

“电驴”危险,规范治理难度大

网友“股海航行全靠浪”:开车最怕的就是电动车,第一不看路,第二不看灯,第三不看人。出了事都是机动车责任。有的道,该禁就禁吧。

网友“尼古拉斯-M-赵四”:谁违法治谁?你倒是说说怎么治?电摩闯红灯分分钟不打招呼,抓也抓不到,没有车牌号可寻,警察抓捕中电摩出事撞车谁责任?家里没钱我找谁索赔?这都是实际生活中出现的。

反对者

争议1:电动车的路权在哪儿?说没就没了?

网友“想去古代当个大侠”:对政府部门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随便发个通知就要在几天内取消一种交通工具上路的权利?北京有400万电动车主,你征求谁的意见了?

争议2:政策一刀切,让守规矩的成了牺牲品?

网友“康咩咩无敌女战士”:我骑电动车就慢行、带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凭什么让我们遵守规则的人成了牺牲品,剥夺我们的道路使用权!电动车是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应该给予更大的空间,制定保护的法规,而不是被禁止,加强管理加强违规处罚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方式!

争议3:超标电动车,就不能直接禁产?

网友“河北小飞鱼”:我是不明白怎么算超标电动车?电动车如果是违法的,那你直接禁止生产不就行了?现在不让用,那买回来的电车当卖废铁吗?我买车的时候可是缴税了的呀!

争议4:事故了按机动车走,平常非机动车?

北京市二中院民六庭审判长屠育:在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上,相关部门的法规有脱节的情况。平时骑车的时候没人管,出了事故才来检测,一旦认定是机动车,又按照无照驾驶来处理,这里面是存在问题的。

国内其他城市怎么整治的?

广州“全面禁电”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3月29日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50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广州拟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及禁营运,其中对于电动自行车,首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全面禁行,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无论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违者按每售一辆处以2000元或者最高5万元的罚款。

深圳“禁摩限电”

今年3月下旬以来,深圳展开了新一轮“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对无证驾驶摩托车,利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兜客揽客实施非法营运,或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等行为,以及“涉摩涉电”暴力抗法行为,触犯有关法律法规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

国外如何管理电动自行车?

许多国家都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的行业标准或法律法规,从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到通行规则、使用限制,都有严格要求。

日本法律规定,驾驶电动助力自行车,不需要考驾照,但最高时速必须低于每小时24公里,且不能上高速路。

德国交通法规规定,骑电动自行车需要考驾照。速度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驾驶者必须戴头盔。此外,所有驾驶者必须购买特定保险。

在美国,电动自行车普及率并不高,主要是作为一种休闲工具。联邦法律统一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速度小于每小时32公里。但有些州至今仍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

本期策划/执行:李红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