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10街道年内有“管家”

2016-04-07 01: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10街道年内有“管家”

不但胡同里的乱停车、私搭乱建随时有了制约的“紧箍咒”,而且居民家中出现了下水不通、窗户损坏等问题,也可以一个电话找到物业来修理。记者昨天从东城区获悉,今年年底之前,10个拥有成片老旧平房区的街道将首次全面试点专业物业管理,管理范围也从过去“准物业”管理胡同事儿,进一步升级为物业服务居民家里事儿。

平房区物业需求先征民意

昨天,在景山街道的礼堂,居民们纷纷提出了目前居住的社区里、胡同中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私搭乱建的违建,到不小心就会踩到的狗粪,居民提出的事无巨细的身边事反映了目前社区中存在的问题,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平房区需要专业物业管理的迫切。

记者了解到,景山街道作为首批的试点街道,第一次召开这种东城区房管局负责人、街道职能部门、居民代表、工业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参加的研讨会,目的就是让利益相关方达成共识,也是帮助政府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了解居民需求,并收集第一手资料。

两街道首批试点鼓励监督

今年,东城区将以景山街道和东华门街道的平房区域作为首批试点,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年底前,安定门、交道口、北新桥、景山、东四、东华门、朝阳门、体育馆路、建国门、前门这10个拥有成片老旧平房区的街道全面进驻专业的物业管理。

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梁告诉记者,作为首批试点,景山街道将以北河沿大街为界,分东西两片进行首批试点。其中,率先从钱粮胡同等四条胡同和大佛寺东街开展试点。随后将在故宫周边地区展开试点,目前,已在故宫周边划定了0.25到0.3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首先试点的两片区域,将惠及2000户左右居民。

公共区域费用由政府承担

记者了解到,为平房区居民请“管家”,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声誉都是首选标准。据透露,现在已经有住总集团、金隅集团、首开集团等下属的物业公司与东城区有了接洽。

东城此次推行的物业管理进平房区,与过去一直说的“准物业”相比更加规范,预计6月底前即可出台一系列规定。相关文件出台后,即可开始招投标。

在费用方面,胡同等公共区域将使用财政相关资金支付物业费用,而私人区域如有需求可参照物业管理办法收费,此外,物业进驻后,将实施潮汐化停车管理,让辖区内的单位的停车位、停车场为居民提供廉价的夜间停车服务。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