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平房区试点物业管理

2016-04-07 03: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平房区试点物业管理

今年,东城区将以景山街道和东华门街道的平房区域作为首批试点,为平房区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年底前,将在安定门、交道口、北新桥、景山、东四、东华门、朝阳门、体育馆路、建国门、前门共10个拥有成片老旧平房区的街道全面铺开。这是笔者6日从东城区了解到的。

首批启动试点的景山街道昨天组织了研讨会,邀请居民代表、东城区房管局负责人、景山街道职能部门和社区相关人员以及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实行物业化管理的相关举措。景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李梁介绍,在平房区引入物业管理是一个新尝试。过去,无论是胡同保洁还是停车、维修,都是政府管的事儿。而物业公司进驻平房区后,将对胡同中的大排档、乱停车以及开墙打洞等问题起到有效制约的作用。

景山街道将以北河沿大街为界,分东西两片进行首批试点,共涉及居民2000户左右。其中,东片为东城区委区政府所在的区政务核心区,率先以4条主要胡同加一条街作为试点区域。4条胡同分别为钱粮胡同、育群胡同、魏家胡同和什锦花园胡同,一条街则是大佛寺东街。

随后进行的西片则是故宫周边地区,目前已在故宫周边划定了0.25到0.3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涉及4条主要胡同,同时辐射10条周边毛细胡同。4条胡同分别是中老西老胡同、三眼井、黄化门、大学夹道。

和以往老旧小区推行的“准物业化”管理不同,此次,东城将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对物业管理进驻平房区进行规范。东城区城管委正在牵头制定平房区物业管理办法及资金使用和拨付规范,预计6月底前即可出台一系列规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即可开始招投标。“试点区域中的东城区政务核心区最快5月就可以率先进驻物业,最晚也不会超过6月。”李梁说。此次政府招标的物业公司将优选有过楼房区小区物业管理经验的公司,目前,住总集团、金隅集团、首开集团等下属的物业公司已与东城区有了接洽。

物业公司进驻后,院外的胡同部分区域将由物业负责管理,使用财政相关资金支付物业费用,居民不用交物业费。院内则会根据不同的产权来区分。如果属于直管公房,居民只是公房的租户,居民家中出现维修等一系列问题将由政府房屋管理部门来负责;私房居民可以与物业公司通过价格协商来进行房屋修缮,房屋修缮的价格将参照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和发改委的综合价格指导意见来确定,为这类居民提供有偿服务。

物业公司试点进驻平房区后,居民将可以24小时通过手机APP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5月可能会推出秩序类、停车服务类的管理模块,6月推出家政服务类或是维修维护类的管理模块,分阶段逐步试点推出。

此外,还将通过物业管理,解决胡同停车难等问题。以钱粮胡同为例,物业进驻后,将实施潮汐化停车管理,让一些大规模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居民提供廉价的夜间停车服务。

“比如隆福寺地区距离钱粮胡同的距离只有200米以内。隆福寺地区现在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那里将建起大型的地下停车场和露天的立体停车场,夜间可以用低廉的价格提供给平房区的居民停车。预计3年内即可见到初期的成效。停车收费的价格肯定远低于周边停车收费,居民可以通过办证或者其他途径享受实惠。”李梁介绍。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