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南苑地区今年拆关185处出租大院

2016-04-17 06: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南苑今年拆关185处出租大院

多年来,丰台南苑地区的出租大院聚集了大量物流仓储企业,也成为流动人口的居住地。记者近日从大红门疏解办获悉,为疏解大红门地区典型的“非首都功能”,今年南苑地区将拆除关停出租大院185处,疏解仓储物流、五金建材、石材加工等禁限业态。

负面效应越来越大

南苑乡新宫村位于南四环公益西桥外,西靠新发地,东靠大红门,便捷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备受出租大院的“青睐”。最多的时候,新宫村近3600亩的土地上有80多个出租大院,占地420多亩,也就是说超过一成的村域都被出租大院占领了,村里聚集了流动人口超过2万人。

出租大院,曾经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但“瓦片经济”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环境遭到了破坏,村集体经济没有可持续的增长点,而社会管理成本却越来越高,环境问题、治安问题日益凸显。

管理成本大于收入

“村民和居民人口2000多,流动人口能够达到2万多人,基本上比例是1:10。那时候村里那条3里长的南北主街,走一趟碰不上两三个本村人。”新宫村副主任徐青介绍说,他们曾经随机选取了18个院子进行统计分析,这18个院子租金不到80万元,可是为了管理这18个院子投入的人力成本和物力成本反而多于80万元。

作为北京市重点村,2014年,新宫村拆除了村里大部分小型大院,2015年后拆除了32个较大型的集体出租大院,收回集体土地400多亩,拆除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疏解流动人口1.5万人,清退仓储、物流、五金建材、石材加工、店铺经营等有照商户1500多家。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除了上市土地和行政预留地、回迁安置房外,“大院”都将用于绿化。而两块占地8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将等待对接项目后直接拆除改造。

疏解人口约1万人

南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苑乡全乡共有出租大院231处,今年计划拆除关停80%,也就是185处,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直接疏解人口1万人左右。

新宫村结合旧村改造已基本完成出租大院的治理,现存的出租大院主要集中在时村、东罗园、南苑村这3个还没完成旧村改造的村域内。根据城市化进程,出租大院采取拆除、关停两种方式治理。在旧村改造范围内的,将以关停为主,待旧村改造开始后同时拆除,其余将以拆除为主。拆除后的大院将按照规划,该还绿的还绿,该用作市政道路的用于市政道路,改善地区环境质量。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