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添7件定窑作品 定窑孩儿枕有了“好兄弟”

2016-04-22 15: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今天上午 三位大师向故宫捐7件当代定窑作品——故宫孩儿枕 有了“好兄弟”

三位大师捐献的定窑作品在故宫景仁宫展出 摄/记者 刘畅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深藏故宫的定窑孩儿枕今天迎来了他的“孪生兄弟”。今天(22日)上午,包括仿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定窑白釉印花“天下归心”大碗在内的7件大师制作的当代定窑精品入驻故宫。

今天上午,故宫举行“陈文增、蔺占献、和焕向故宫博物院捐赠定窑作品仪式”。

此次三位大师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7件作品,是当代定窑恢复研究中重要的实物资料之一,既有如仿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的仿古类作品,又有定窑白釉雕花凤尾瓶、定窑黑釉圆腹瓶等创新类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藏的仿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依样仿制品。作者仿古却不拘泥于古,从瓷质和工艺精细程度方面论,可谓超越北宋原作。

孩儿枕为定窑瓷器之代表作。婴孩呈匍匐伏于椭圆形床榻之上状。面部丰盈,双目炯然,身着开衩长袍,外罩坎肩,下着长裤,双脚交叉扬起,颇显顽皮可爱。传世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共计有三件,一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另两件现藏于台北故宫。堪称现代仿定窑瓷器中难得一见之珍品。

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7件定窑作品的入藏,从学术、艺术、文化上给予定瓷之美以全新的诠释,将使故宫博物院所藏定瓷的体系更加系统、完整。

记者了解到,定窑是我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产地在今河北省曲阳县。定窑烧瓷始于晚唐,发展于五代,盛烧于北宋、金代,元代以后逐渐衰落。定瓷的胎质坚致细腻、釉质柔和透明,胎体轻薄,叩击发声如磬。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家领导人关怀下,河北省曲阳定瓷得以恢复失传千年的烧造绝技。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