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长跑”开启疯狂阅读城

2016-04-24 02: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书“长跑”开启疯狂阅读城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北京变身疯狂阅读城,大家不分老少,纷纷参与到阅读中来。京城多地甚至上演阅读马拉松,大家以一种看似极端的方式营造读书氛围,推广阅读的意趣。

坚持读书6小时以上

时间:10:00

地点:三联书店海淀分店

昨天上午10点,首届阅读马拉松在三联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正式开幕。并不住在附近的白领孔露娇不到九点半就来到书店,从志愿者手中领取了活动纪念T恤后,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准备这一天的读书“长跑”。

由读联会发起的这场阅读马拉松将持续24小时,它要求参与者在活动场地至少坚持6个小时的阅读,完成后可以得到主办方的“证书”。

九点半至十点,是读者签到的高峰期。除了网络预先报名,有不少读者现场看到活动信息,立刻决定加入进来。

临近中午时,书店内所有可见的座位上都坐满了人。三联最为知名的“阶梯”坐席,更是被早到的读者抢得了先机。连咖啡消费区都坐得满满当当,没有座位的读者干脆席地而读。

“现在目测大概有二百人了。”三联书店海淀分店店长王玉对这次活动大为赞赏,“尽管书店被参与活动的读者‘占领’了,也许会对这一天的销售额有一定影响,但大家这样安安静静地读书,也十分符合三联对自己‘书房’的定位。”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同道读书会发起人赵聚说,“也许6小时足够你读完一本小书,我们只是设定了一个最低限度。至于你到底能坚持多久,取决于每个人。”

夜幕降临时,赵聚做了粗略的统计,从上午10点开始的第一拨儿读者,坚持阅读达6小时的有九十多人,“几乎大部分的参与者都超过了6小时,还有四五十人已经坚持了10个小时。”昨晚的三联书店,夜读人的队伍比平常壮大了不少……

作家一个接一个聊读书

时间:15:00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读过王小波书的举一下手好吗?”专栏作家苏更生大声地对台下读者喊道。她说,在读大学的时候真正喜欢上了王小波的作品,那是犹如高山大海的一个世界。王小波引导她走上了写作道路,但她不时遇到沟沟坎坎。直到前年读到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的作品,才让她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门罗即便描写婚姻、爱情、友谊,也写得非常广阔,“门罗启发了我,我也能写下去了。”

中间没有间歇,作家九夜茴很快登场了,她是长篇小说《匆匆那年》的作者。九夜茴回忆起自己的儿时阅读时光,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她和爷爷奶奶住在北京一个四合院里,孤独感就是那个时候产生的。奶奶想到了一个安慰九夜茴的好办法,就是每天晚上给她讲故事。书与小姑娘结缘了,到二三年级的时候,九夜茴能看《太平广记》,五年级时,金庸的《神雕侠侣》是她的神仙陪伴。她非常肯定地说,《薛刚反唐》《杨家将》《岳飞传》《太平广记》等书的阅读,让她培养出了语感,也为她的写作埋下了种子。

这场由京东组织的悦读嘉年华活动环境布置得很特别。一座中国版“通天塔”颇为显眼,有近10米高,这是仿造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阅读通天塔”搭建的。公交车、咖啡厅、沙发,甚至床、马桶也被“搬”到了展区,读者可以带一本书来这里,也可以在现场随意拿起或者买一本书,像坐在自家沙发里一样舒服地看个够。

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卢思浩、艾力、苏更生、九夜茴、采铜、知乎大神朱炫、范海涛,作家们一个接一个地登台……而在今天,这样的不停歇状态还将继续,李尚龙、米新磊、何常在、北猫等都会到来,继续说创作、聊阅读。在此期间还会有乐队、歌手的表演。

二百多分钟持续朗读

时间:20:00

地点:单向空间花家地店

虽然活动晚上8点才开始,但小宇提前仨小时就到了。作为单向空间的忠实粉丝,她知道,即便如此,也不一定保证就能“抢”到一个好位置。

在这个布满爬山虎的昔日老图书馆外面,“疯狂朗读夜”“干掉无聊”的口号比比皆是。许多像小宇一样的年轻人在安静的小院里捧书低声读着。

昨晚,一场持续4个小时的不间断接力朗读马拉松,在位于花家地的单向空间“鸣枪起跑”。能容纳一百人的二楼场地挤满了从京城各地赶来的阅读爱好者,就连嘉宾入场,都需要人们齐齐蜷缩起身子,才能余出一条窄窄的通道。

编剧史航就因为里面人太多,硬生生被“挡”在了门外。作为首个诵读嘉宾,似乎为了“迎合”场内以85后、90后为主的参与者,他特意穿了一件印有卡通怪兽的黄色T恤。他带来了汪曾祺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短篇小说《捕快张三》,京味儿的文字加上他丰富的神态,逗得青年男女们一时忘记了室内的闷热。

按照单向空间早前发布的规则,每位到现场的参与者都有机会登台诵读自己喜欢的几句或几段文字。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果戈里的《鼻子》、钱锺书的《围城》,以及海子的诗,这些知名度甚高的文学作品在这个晚上,再次成为年轻人膜拜的对象。每每结束一段,台下的人们都会以掌声向他们心中的文学大咖致敬。

“这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经典才是永恒’。如果说去年初次举办的‘疯狂朗读’还有些以自我表达为主,今年人们对经典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了。”小宇是少数几个参与了去年“疯狂朗读夜”的书虫。在她看来,今年的参与者更多了一分理性,“抱着好奇心的人少了,真正爱读书的人多了。”

当然,也有一些读书人带来了自己的原创作品。一位老家四川的小伙儿就以方言说快书的形式,读了自己写下不久的数百字草稿。听得兴起的人们以喝彩声让他又多读了几段。

单向空间CEO于威说,活动名称里的“疯狂”并非读书应有的态度,“不知内情的人们会觉得深更半夜搞朗读很古怪,其实读书人对文字的热情是包裹在斯文的阅读里的。”她希望在这个阅读碎片化的年代,人们能留一份纯净的空间给予生生不息的文学传统。

4个小时,二百多分钟的朗读会,为了心中那份对阅读的偏爱,人们还在继续自己的那份“疯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