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一季度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70余起 刑拘80余人

2016-04-26 06: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季度伪基站犯罪刑拘80余人

4月25日,市公安局通报,第一季度,警方共破获利用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70余起,依法刑事拘留80余人,收缴伪基站设备近80套。

伪基站能够搜取设备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冒用正规运营商的号码或银行官方电话,向搜取到的用户发送诈骗、商业促销等短信。

近日,昌平公安分局昌平派出所接到举报称,在昌平区立汤路附近和天通苑小区内有人使用伪基站,利用中国移动号段发送广告信息。民警经过数小时连续工作,在天通苑一小区路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起获作案用电动车2辆、伪基站装置2台,手机及笔记本电脑各1部。二人交代,他们在电动车座下安装伪基站设备,每天能够发送几十万条垃圾广告信息。

北京警方表示,将会同通信部门,加大对利用伪基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收到诸如“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或要求转账之类的短信,尤其是与附近手机用户同时收到内容相同的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即使是官方号码发送的也不可轻易相信,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网址链接,更不要转账汇款,一定要通过官方电话核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孙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