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北京论坛在京召开

2016-04-27 20:42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北京论坛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公安部的指导下,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微警务之路 2016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北京论坛”于4月27日盛大召开。

据了解,公安部网安局、治安局、刑侦局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省市网警巡查执法账号负责人、警务新媒体代表、互联网企业代表、法律传媒领域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广纳社会各界力量,强化各方责任担当,加强各省市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工作经验交流,共同讨论网警网上巡查执法规范、互联网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等重大议题,探索“互联网+”时代微警务的为民服务之路。

各地网警齐聚首都,研讨网上巡查执法实务问题

本次论坛中,全国各地189家网警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提高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探讨网警巡查执法工作发展方向、合力打击网上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网上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建设等实务问题。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工作及互联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等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就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如何做好服务网民和网络社会治理工作、工作中如何赢得更多网民的认同和支持、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背景下如何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互联网+”时代网警巡查执法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此外,和全国网警账号一同在互联网上并肩作战的警务新媒体代表“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平安北京”、“北京交警”、“北京公安出入境”、“北京消防”、“北京禁毒”、“北京反恐”、“阿SIR”、“无敌饼干姐”、“交警灿丫头”、“龙城捕快小汤”、“卖灯王”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警务新媒体代表“江宁公安在线”、“Police”,针对其成功的警务微博、微信运营经验做了精彩介绍,并就自身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密切警民关系、开拓创新微警务理念进行了剖析。

警企共铸网络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次论坛广纳社会各界力量,强化各方责任担当,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新媒体代表,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今日头条、新浪微博、58同城、京东、果壳、知乎、乐视、360、未来网、微漫画、美亚等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其中,滴滴公司、百度公司就“企业如何践行网络安全责任担当”做了精彩报告,就如何加强警企合作、预防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民权益献计献策。

首推网警“微警务”战略,打造移动化便民服务平台

“首都网警”执法账号在2011年开始网上警示执法尝试。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对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络赌博、网络谣言等轻微违法犯罪直接警示教育违法网民,维护网络秩序。此次论坛上,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首都网警首次提出了网警“微警务”理念,正式启动了首都网警“微警务”战略,并详细介绍了第一批纳入“微警务”平台的“反诈骗查询举报平台”、“首都等级保护学考系统”等模块,以更方便、更快捷的方式服务于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