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离你我有多远?4.29到北展来寻找答案

2016-04-27 20:43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安全离你我有多远?4.29到北展来寻找答案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但同时,因为网络具有开放性、隐蔽性、跨地域性等特性,存在很多安全问题亟待解决。2015年国际上就发生过很多网络安全事件,如美国人事管理局OPM数据泄露,规模达2570万,直接导致主管引咎辞职;英国宽带运营商TalkTalk被反复攻击,400余万用户隐私数据泄露;日本养老金系统遭网络攻击,上百万份个人信息泄露,等等。

但是,别以为网络安全问题离我们很遥远。中国有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现如今,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度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支付、理财、通讯等全都与互联网离不开关系。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网络安全事件也时常发生。比如,数千万社保用户信息泄露事件。据悉,围绕社保系统、户籍查询系统、疾控中心、医院等大量爆出高危漏洞的省市就已经超过30个,仅社保参保信息、财务、薪酬、房屋等敏感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泄露,造成的危害不仅使得个人隐私全无,还会被犯罪分子利用,例如复制身份证、盗用信用卡、盗刷信用卡等一系列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

虽然,我国网络空间通过多次专项整治行动清朗不少,网络正能量逐渐成为主流。我国除需要更加完善的技术监管和内容审核机制外,还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专项工程,增加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和“中国声音”,让“中国主张”在网络空间响亮起来。

2014年,北京市政府决定将每年的4月29日作为“首都网络安全日”。就是要大力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每一个网民、每一个公民都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推进依法治网的过程中来,共同肃清网络环境,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今年的4月29日是第三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继续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4月28日—4月30日,我们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主题高峰论坛和系列大型活动,为你讲解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分享信息安全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

关注网络安全,关注429!热烈欢迎大家4月28-30日到北京展览馆观摩“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体验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本次展览是公益性质,完全免费,任何人只需到会场售票处登记注册即可换证入场,而且入场即有机会抽取手机、智能电视等奖品,小伙伴们还等什么?网络互联你我他,维护安全靠大家,4.28-4.30北京展览馆,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