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规模公租房摇号配租 覆盖全市16区

2016-04-29 07: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大规模公租房摇号配租

大中小三个套型都分成优先和一般两类,每一组都只用几秒钟的工夫就通过电脑系统完成摇号。4月28日下午3点,在北京市公租房体验馆,本市启动第四次市级统筹公租房分配,9961套公租房进行了摇号配租。这是本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配租,覆盖全市16区。

意向租户是房源两倍

9961套房源分布在管庄北二里、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温泉家园、岳各庄(阅园)、亦庄新城、燕保·马驹桥家园、燕保·大学城家园7个项目中,而参加这次摇号的,则是本市16个区的21382户公租房备案家庭。

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批公租房意向登记家庭与房源比例为2.15:1。其中,中心城区(城六区)共计登记18599户,占全部登记人数的86.98%。

不过,与本次意向登记家庭与房源比例2.15:1相比,前三次配租,意向登记家庭与房源比例分别是2.76:1、3.62:1、3.36:1。这位负责人分析,从数据看,本次意向登记家庭与房源比例略有降低,但从本次意向登记家庭与房源比例以及城六区意向登记家庭占比数据看,需求依然旺盛,房源供应仍需持续增加。

全部房源为精装修交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摇号配租是本市第四次启动市级统筹的公租房配租工作,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覆盖本市全部16个行政区所有公租房轮候家庭,其中,怀柔、平谷、密云、延庆、顺义等多个远郊区首次纳入公租房配租序列,也有助于解决这些远郊区公租房轮候家庭居住困难的问题。

这7个项目房源均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建设和产业化精装修交房,户型、装修标准统一。所有项目中,大套型建筑面积60平方米左右,中套型建筑面积50平方米左右,小套型建筑面积30至40平方米左右,基本包含了本市目前所有公租房标准户型,公租房建设标准统一,为后续公租房项目标准化运营管理与服务奠定了基础。

7个项目中,两个整建制公租房小区,燕保·马驹桥家园房源3004套,燕保·马泉营家园3140套。其中,燕保·马驹桥家园是市投资中心自建规模最大的产业化精装修公租房项目,而燕保·马泉营家园则是目前本市房源最多的公租房项目。“这两个项目均为整建制公租房小区,管理区域统一,运营规模较大,也会推行标准化服务。”该负责人说。

公租房有望面向新就业职工

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本市住房保障部门将研究制定面向新就业职工的公租房分配政策,持续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还将建立公租房网上申请系统,减少意向登记家庭在申请过程中的路途奔波,进一步提高申请和配租效率,让公租房政策惠及更多中低收入人群。

记者还从市住建委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审查工作,避免出现设计依据不充分、违反设计相关要求、配套商业超标、商品房挤占保障房用地、均好性差等问题,市住保办与市规划委在设计方案审查专家评审会中增加了项目设计单位出具《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承诺书》环节。

承诺书将督促项目设计单位坚守设计标准,做到在依法、依规设计的基础上,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比较强烈的总体布局、套型设计、室外环境、公共空间装修标准、机动车停车位、层高、门窗洞口、阳台等问题妥善解决。切实从保障家庭的角度考虑问题,提升保障性住房设计品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