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教师户籍被顶替 北京市公安局启动注销

2016-05-02 05: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冒名顶替迁户进京被注销

5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通报,河南女子户籍被顶替并迁入北京一事,称市公安局已按照现行户籍管理政策法规启动了户籍注销程序,4月30日已向当事人程某某送达《注销户口告知书》。目前,东城公安分局正会同周口公安局对其中是否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开展进一步调查工作。

东城警方发布通报称,2015年11月,东城公安分局接到河南项城警方关于东城辖区某户籍人口疑似冒名顶替他人户口情况的协查通报后,立即启动调查工作。经多方调查,2005年1月,程某某在河南冒用刘某某的身份证和学历证明,骗取了原人事部(现人社部)批准,以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来北京工作的名义,将户口由河南迁移到北京。

北京市公安局对弄虚作假办理的户口坚决予以查处。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已依照现行户籍管理政策法规,启动了户口注销程序,2016年4月30日,东城公安分局已向程某某送达《注销户口告知书》。目前,东城公安分局正会同河南周口市公安局对其中是否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开展进一步调查工作。

■事件回顾

女教师户籍被顶替落户北京

2015年9月,河南省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女教师刘红丽发现其户籍被顶替:其身份证号对应户籍已落户“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园”,照片是一名陌生女子,曾用名显示为“刘红丽”。此外,刘红丽项城市的户籍,早在2010年9月被注销。对此,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户籍民警解释“(发现重号户籍时)保留迁出的,注销原籍的”。

刘红丽称,在12年前(2004年10月左右),她曾将河南大学的毕业证书借给同事赵志平,当时同事赵志平称“亲戚家的闺女程园园找工作,想仿造一个”。刘红丽发现户籍被顶替后,赵志平确认,“刘园”户籍照片中的女子正是程园园。程园园也确认顶替属实,但其称,操办人已死,具体如何顶替的她不清楚,当初办理北京户口走的是“人才引进”,需要本科等条件。

2015年10月底,刘红丽向项城市南关派出所反映其户籍被顶替,此后南关派出所发函给“刘园”户籍地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东四派出所,北京、河南警方进行调查。2016年4月30日中午,周口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事,已组成局领导带队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项城开展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如发现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市公安局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