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乱停车拟记入信用档案 交通违法亦列入体系

2016-05-05 06:1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乱停车拟记入信用档案

5月3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本市将适度放开停车收费定价权,进一步反映土地成本、反映供需关系。北京市发改部门正研究路侧停车费调整方案,拟年内出台实施。此外,东城、西城、石景山三区将试点路侧电子停车收费,目前具体技术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关键词

路侧停车

正研究调整收费定价

该报告指出,本市计划启动编制车位总量土地空间规划,按照中心区比外围地区更严格的“内严外松”的原则,明确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的管控范围;形成区域停车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实施不同方式、不同标准的差别化交通需求政策及配套措施。

4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差别化交通政策包括实施不同的停车收费价格,供给需求矛盾大的地区,会大幅提高路侧停车位的收费标准。另外,停车价格将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原则进行调整。

今年开始,本市还适度放开停车收费定价权,进一步反映土地成本、反映供需关系。目前,北京市发改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政策,预计年内出台实施。

三个区试点电子收费

路侧停车价格调整的同时,其收费方式也将规范。报告提到,本市将研究出台路侧停车位管理改革总体方案,确定路侧电子收费系统技术方案,今年,拟选择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同时,本市将建立路侧停车位设置与慢行系统建设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统筹利用路面资源,优先保障公共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停车管理处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路侧电子停车收费系统的具体技术方案尚未确定。另外,路侧停车改革是一套综合举措,首先要规范经营者行为,按规定价格收费,同时,加强示范区违章停车管理,对于电子停车位设置也要科学研究。以此提高路侧电子停车收费系统效率,防止出现各种电子停车位空置、周边乱停车依旧存在的现象。

>>电子收费并非首次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曾用安装路侧“咪表”的方式,收取停车管理费。但后来因市民故意逃费、设施被损坏以及银行结算等多方面问题被弃置。

近几年,北京推行由人工持POS机刷卡方式开展电子停车收费,但使用机器后“议价”行为减少,收费员谋取私利空间压缩,很多收费员不愿意使用。

□关键词

增加车位

今年增30处立体设施

一方面是路侧乱停车,另一方面是老旧小区停车难。按照要求,新建居住区严格按照配建指标建设车位设施,老旧居住区则重点解决用地保障,按照社区提出需求、街道(乡镇)提供用地建议、区政府统筹确认的方式,提供设施建设临时用地,增、补建停车设施。按计划,今年本市力争挖潜建设30处居住区立体停车设施。

同时,交通部门将对居住小区周边占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分析,属于确有需求且能够施划车位的,增设合法的限时居住停车位,设立专用标志标识。

此前,北京市交通部门透露,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60万辆,但只有302万个车位。昨天,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数据为粗略统计数据,去年,交通部门对全市停车资源供给及车辆停放情况进行地毯式调查,为将来制定规划、建设、管理等政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2015年底,已完成东城、西城、石景山和房山四个试点区的数据采集和数据抽检工作。

□关键词

信用档案

乱停车将与信用挂钩

本市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已率先着手此举错,近期,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前往学习调研。目前,北京市正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来市民的交通违法等行为,也要列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将交通违法行为与信用挂钩的做法,公安部已经开始实施。今年3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公开了客运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向信用中国网推送,为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税务机关、社会信用机构等单位评估当事人融资授信、确定保险费率、评定纳税信用级别、调整信用等级或评分时提供参考。

□探访

车公庄社区

单位“错时停车”初见成效

4日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了西城区车公庄大街北里中路,此时正是下班高峰,并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已被私家车塞得满满当当,当两车交错时会造成严重拥堵。而不远处的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停车场,是西城区首例实施“错时停车”的企业。

在停车场外,记者碰见了刚刚下班回家的于先生。他说,“以前一下班就着急往回赶,就怕回来晚一点儿就没车位了。现在一个月花450元,办理了夜间在三建公司的停车手续,方便多了。”

而几乎同一时间,在三建公司上班的王女士开车驶出了大门。她告诉记者,她每天开车上下班。“每天晚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还有周末全天这里的100个车位就都空出来了,如果能在空余时间给附近居民使用,我们也没什么不方便。”

车公庄社区的居民李大爷认为,三建公司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上开了一个好头儿,但仅这一家企业的100个车位仍显得有些“杯水车薪”,车公庄大街北里中路的乱停车问题仍亟待相关部门监管。

对此,车公庄居委会书记王文红说,社区里的五栋大楼等几个单位目前已有开放“错时停车”的意向,“我们就盼着还有更多的单位也开放停车场给老百姓夜间使用。”

灵境小区

“黑名单”车辆禁止入小区

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灵境胡同内的灵境小区,这里紧邻西单商圈。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小区内画着整齐的停车格,小区入口标示牌上明确写着:“第1小时内停车免费、第2小时开始计收停车费;小型车1元可停2小时;150元包月、1600元包年。”

家住该小区的赵先生称,在小区内停车的“门槛”十分严格,“我们长住居民要凑齐‘三证一本’,包括房产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和户口本,这才能办理停车证和收费卡,而停车证是进出小区的唯一证件。”

小区保安告诉记者,外来车辆是小区停车管理限制的对象,一般不允许进入,确有需要进入小区的,需要严格遵守离开时间,杜绝长时间停放。小区还利用停车信息管理系统,对于违规车辆建立了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车辆禁止进入小区。

家住该小区的张大爷说:“小区在去年停车管理规范化工作开展前,机动车停车难、停车乱,无序停放,还有人私装地锁、地桩和设置障碍物占用车位,甚至占用应急和消防通道,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秩序。而现在,小区内的停车管理规范化,因此居民发生的口角都减少了。”

下午5点,刚搬来附近的租户周先生想将车停进灵境小区,但被保安告知临时车位已满,周先生只得再四处找空位。他说,“这也是小区严格治理后带来的矛盾,小区里的大部分人解决了停车问题,可晚回来或者外来的车仍旧无处可停。还是希望停车难的问题未来能逐步缓解直到最后解决。”

据西黄城根南街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刘刚介绍,灵境小区在2013年老旧小区改造后,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居民停车自治管理。去年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时,居委会着重解决小区内违法安装地锁、违规占用停车位等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贾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黄海蕾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