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影像】香妃的宝月楼去哪了?

2016-05-10 08: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由秦风老照片馆、徐家宁、王环宇、正阳门管理处提供 

“在那北京城内,大圈圈里头有个小圈圈,小圈圈里头有个黄圈圈。”京剧《游龙戏凤》中,正德皇帝对李凤姐说的这句戏词成为人们对北京城最直观的描述。“大圈圈”指的是内城,“小圈圈”指的是皇城,“黄圈圈”则是紫禁城。

据《大清会典》记载,皇城南起天安门,北到地安门,东起东安门,西到西安门。也就是今天南起长安街,北到平安大街,东起南北河沿(今皇城根遗址公园),西达西黄城根一线的广大区域。在帝王时代,普通老百姓是不准进入皇城的。如果有人想从西面的阜成门到东面的朝阳门,得取道正阳门,绕过半个皇城。

北京建城之际,设计者把紫禁城包裹在一圈一圈的城墙中是出于保护皇家安全的目的。然而,随着北京人口的增加和交通的繁忙,皇城已经成为堵在北京城市中央的一个巨大的障碍。改造皇城,开墙修路,成为当务之急。

1916年北京详细全图。

改造前的长安左门卡墙犹在,人们只能从三个门洞通行。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靳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