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组委开始入驻首钢园区 节俭环保理念处处可见

2016-05-14 07: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组委开始入驻首钢园区

布满圆形孔洞、加装玻璃幕墙的混凝土筒仓,铁轨枕木与框架滚轴做成的前台,型材厂老灯具改成的照明灯……5月13日上午,地处首钢老厂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首次面向媒体开放,浓浓的工业味、环保味、节俭味令大家印象深刻。

记者了解到,冬奥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已入驻首钢园区。为了快速展开工作,冬奥组委办公区采用边施工边入驻的模式。2017年2月,办公区内其他建筑将改造完毕,届时就可基本满足所有部门入驻的办公需求。

办公室设在铁矿石筒仓

进长安街西延线上的首钢东大门,深入厂区到西北3公里的西十筒仓区域,就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家。

这块区域原来是首钢炼铁的原料区,当时在火车运输系统中编组为西十线,因此得名。16个高大的圆柱形筒仓和2个料仓原来装的都是铁矿石,周边还有若干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等特色鲜明的工业遗存。

冬奥组委一期率先入驻的是五号和六号筒仓。这两个高30多米、直径2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筒,筒仓上被镂空雕刻出数个直径一至三米的圆孔,构成了极富灵动气息的“外骨骼”。

筒仓原来上下贯通的内部空间被分割成六层,外壁上的大小圆孔兼具采光和通风功能。切下来的混凝土圆饼则做成了室外的装饰性座椅。筒仓外面保持了混凝土工业建筑本色,楼梯、电梯等“交通核”也设在原有建筑外侧。保持风貌、科学改造的设计理念在筒仓外观设计上展露无遗。

冬奥组委首批工作人员到位

五号筒仓办公楼门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铭牌格外醒目。

据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初期组建工作已基本就绪。按照“选优配强、统筹考虑、交叉配备、逐步到位”的思路,初期设置的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已经到位,做到了人员基本到位、职责任务明确、工作全面展开。

走进五号筒仓办公楼,记者看到,每层都被分割成两个半圆形区域,每层大概有20个工作人员,实行开放式办公,办公面积既符合相关行政规定,又便于沟通联络。筒仓顶部通廊还将设置为健身区域供工作人员使用。

据介绍,筒仓目前只是工作人员临时办公场所。根据工作需求,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将陆续转到改造装修完的料仓进行办公。

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介绍,冬奥组委办公区,主要利用原有工业厂房及构筑物改造而成,充分体现了绿色办奥理念,也是践行当时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承诺。

据介绍,从现有成本来看,利用原有筒仓等旧建筑进行改造,比重新修建要节省1/4到1/5费用。

运输钢架将改为冬奥文化通廊

环保理念也深植在冬奥组委办公区各个细节中。

脚下的透水砖是首钢将建筑垃圾资源化而成,步行道旁景观用的是厂区轨道枕木。部分照明设备是从首钢二型材老厂房中拆除的旧灯具,景观工程中利用部分废弃材料和设施进行艺术再加工,设计成为景观小品。此外,办公区运用了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纤照明、无负压供水系统、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等先进生态节能、低碳减排新技术。

此外,记者还从整个办公区的改造方案中发现,工业遗产、冰雪文化和中国文化元素融合在内。

方案中显示,场地内原有的铁路线、火车头、天车广场、料斗、混凝土体块遗存等将得到保留,并作为重要景观元素安排在场地景观中。

办公区与石景山、秀池和高炉之间的绿化景观和视线通廊保留下来,传承了该区域原有的雄浑大气、通畅敞亮的景观特色。

原本较为硬朗的工业园区基底还将铺上中国古典园林、水墨山水画的景观特色,在建筑群和屋面之间建设连续不断的室外楼梯及步廊系统,步移景异间,传递出中国文化浓郁的特色空间形态。

既然是冬奥组委所在地,自然少不了冰雪特色。改造时,还将利用原有的矿石材料运输钢架,建设一个冬奥会“通廊”,陈列历届冬奥会的会徽等内容。废弃滑雪板、缆车吊椅等物件也会被重新改装为休闲桌椅。

你将有机会加盟冬奥组委

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备受大家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投入筹办工作的冬奥组委人员有160人,预计到赛时冬奥组委的规模将达到1500人到2000人之间。所以,有志于参与冬奥盛会的你,如果具备条件,很有可能成为冬奥组委的一员。

“我们的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徐达说。他在2008年奥运会时就在当时的奥组委担任职务,是个老奥运人。

徐达介绍,冬奥会筹备工作大致分成3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7年年底,是基础规划阶段,要制定所有工作的规划;第二阶段从2018年到2019年年底,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新建场馆和配套设施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要陆续完成,也就是说举办冬奥会重要的建设任务已经有了眉目;这之后一直到2021年底,将是测试和试运转阶段,利用两个冬季进行各项工作的测试。

北京冬奥组委初期组建工作基本就绪。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投入筹办工作的人员有160人,分别在设置的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司职。他们中间,不仅有像徐达这样的老奥运,也有从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单位调入的精兵强将,更有一批年轻的佼佼者加入。下一步,冬奥组委将会面向全球和全国进行人员招聘,吸引优秀人才参与进来。预计第一批人员招募会在今年下半年进行,未来工作部门会有30个左右。冬奥组委还计划安排在校大学生作为驻会志愿者和实习生参与工作。随着工作的展开,冬奥组委将根据工作需要,不断纳新。预计到赛时,冬奥组委的规模将达到1500人到2000人之间。

很多有志青年会问,加盟冬奥组委需要什么条件呢?记者了解到,外语水平是硬条件,实际工作能力也是重要的评估因素。有些部门还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比如负责竞赛的体育部,目前才8个人,随着工作不断深入,体育部的规模会逐渐扩大,最多时会超过百人。

链接

冬奥组委未来八项重点任务

一、全面启动场馆规划建设。制定《奥运场馆建设和改造规划》,基本完成新建场馆建设前期工作,确定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等,加快推动建设开工。

二、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河北省,加快推进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交通、水利、市政、通信、赛事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

三、积极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相关活动。积极参加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会议,重点做好8月份巴西里约奥运会和9月份里约残奥会等赛事考察观摩工作,以及办好10月份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全会。

四、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研究制定今后6年文化宣传工作计划,启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等征集工作,做好冬奥会转播协议签订的前期准备工作。

五、做好筹办初期财务和市场开发工作。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及《财务技术手册》的要求,启动冬奥会预算编制工作。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签署市场开发计划协议,积极开展市场开发工作。

六、推动相关法规调整修订。结合申办承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与举办冬奥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

七、做好科技奥运支撑。配合科技部门,着手制定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设立启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八、加强组委会自身建设。重点加强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并要根据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和任务分工方案,制定组委会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任务,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范俊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