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张浩参加消防安全讲座

2016-05-17 15:08 西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鸡蛋大小的机器,只需轻轻一转,就能定时,到时还能发出报警声?近日,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300户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就收到了这一厨房用电“小助手”-厨房定时报警器,谨防老人因疏忽而造成火灾隐患。

5月4日上午,石头社区报警器发放仪式暨社区夏季消防安全讲座在老街坊乐园举行。现场,街道工委副书记张浩、街道安全生产办负责人栗京明、宣武供电所副主任李松受邀为社区17名高龄空巢老人代表发放了该定时报警器,并和社区工作人员和助老队员们一起耐心地为老人讲解了该报警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发放报警器外,生活中如何安全用电也成了当天讲座的重要内容。当天,街道安全生产办负责人栗京明以近期地区发生的大小火情为例,提醒社区居民要提高安全用电意识,自觉清理院落堆物堆料等消防隐患。与此同时,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也受邀来到现场,通过PPT,详细向在座社区居民介绍了生活中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以及如何应对电器引发的火灾等。

“原来生活中这么多用电隐患,以后可得注意,说起来还得感谢咱们街道、社区,什么时候都不忘了我们这些老人”,说起这次活动,82岁的孟昭庭老人一直说着感谢的话。原来,因为年纪大了,孩子又不在身边,她做饭时,难免会发生忘记关火的事情,“以后有了这个厨房定时报警器,我也放心多了”。这也是石头社区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

“大栅栏是老旧平房区,本身消防安全就是大问题,而且大部分火灾火情都是源于居民生活中的疏忽。我们社区高龄空巢老人这么多,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了这个厨房定时报警器也是给大家提个醒。”说起为什么要为老人发放这个新机器,石头社区党委书记李晓惠解释道,“这也是我们社区的专项党建经费,为群众服务经费,就要真正用到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

据了解,石头社区这个新购置的厨房定时报警器只有一个鸡蛋大小,上面标有15分钟、半小时等时间刻度,老人只需提前定时,时间一到该机器就会发出报警声,提醒老人注意。目前,石头社区共购置了300个这样的机器,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按着网格,逐步发到地区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家中。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