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在“三怕”之余该如何生存? 第45期

2016-05-18 16:03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北京市内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您今天可有博物馆的行程呢?近日,“熊孩子大闹博物馆”、“跑男博物馆撕名牌”、“去博物馆照相的人都很傻”等话题令原本有些高冷的博物馆变得有些嘈杂。之于博物馆,没人来看很落寞,但是人来了之后引发的各种尴尬更头疼。怎样找到展馆、展品和观众之间的平衡点?

一怕“熊孩子”——每次博物馆里只要来熊孩子就好不了

近日,微博认证科普大v“@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发微博,抱怨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缺乏基本礼仪,并点名批评了北京市白家庄小学,还放上了当日该校学生离开博物馆后垃圾遍地的照片为证。“博物馆”沦为游乐园?

QQ截图20160518154955

然而,只有孩子才不懂礼仪么?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博物馆里的不文明行为也是屡见不鲜。去年5月,上海自然博物馆刚刚开馆时"海星被摸死”事件曾激起一时热议。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微博称,因极个别不文明者的行为,馆内巨蜥的爪子被拗断,海星也感染细菌死亡。另有媒体报道,博物馆内的一个古人类头骨脑容量展示台上,其中两个头骨模型也被游客强行掀开破坏。

daaaa

【建议】参观礼仪与展馆引导都不能缺

遇到海星被摸死的新闻,人们一般都会一股脑地将怒火都发泄到游客身上,特别对于那些好奇心爆棚的“熊孩子”来说,你就是喊破嗓子他们也未必听得进去。

然而,既然设立海星触摸池,不就是为了让游客去摸吗?抛开游客素质的问题,出现了海星被摸死的情况,这是不是说明布展本身也有问题?博物馆是否考虑以客流的问题、海星的承受能力问题?

博物馆也应该在实行限制客流量、网上预约等一系列措施的同时,在布展和管理上多些思路。

对于参观者要循循善诱,让他们找到抒发好奇心的正确方法。比如,当年在北京举办达·芬奇科技展时,从意大利运来的原装模型都不能动手触摸,但主办方为了让孩子了解每件机械的工作原理,都配有一台可以动手的小模型,效果就很好。

二怕“拍客”——“我感觉在博物馆,拍照的都很傻”

4月23日,央视播出的《开讲啦》节目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谈到在博物馆展厅拍照问题时说: “你拍的像素也好,清晰度也好,都不如我们官网上的图片,你到官网上下载就可以”,“我感觉在博物馆,拍照的都很傻”……

20160425130658971

有趣的是,节目播出后,大逆转发生了,口口声声说在博物馆拍照很傻的陈馆长,却不幸被微博网友各种“活捉”。看来,陈馆长也没少在博物馆里拍照。

20160425121111206

在巴黎罗丹博物馆拍照的陈馆长

【建议】博物馆建网上展厅

其实拍照和观展本身并没有冲突。陈馆长所强调的无非是希望参观者能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感受展品本身,而不是集中在拍照和作秀上。

对于陈馆长的提醒,有网友表示赞同:

@江******:很多人拍照就是为了装X发朋友圈啊。

@平****:其实陈馆长的意思无非是谴责那些进博物馆为了拍照而拍照,根本没打算认真观赏的人,这种人确实为数不少。

也一些展览“发烧友”吐槽说:博物馆的官网上展品图片并不清晰,不如我自己拍照留作参考资料。

对此,除了呼吁参观者少拍些照,馆方是否也该在参观者体验方面多下功夫。比如官方网站做得更精细些,将珍贵的展品360度全方位展示。甚至将热门的展品专门制作应用程序(具体可向故宫博物院借取经验),小编相信如果品质足够优良,即使付费也会销路不错。

此处再给您提个醒儿:拍照和使用闪光灯可不是一回事儿。尽管目前直接关于闪光灯对藏品影响的研究并不充分,但考虑到一旦闪光灯对藏品造成损害,那么这种损害将会是不可逆的,我们不应该用珍贵的藏品来冒这个险。

三怕商业活动——“跑男”博物馆内撕名牌被批

近日,“奔跑吧兄弟”把杭州博物馆当作“撕名牌的终极地点”,更在展馆里各种追跑打闹的做法在网上引起不少网友批判,认为这会教坏孩子。然而,继“跑男”在杭州博物馆内撕名牌后,南京博物馆擅自许可开展商业活动而引发热议。那博物馆能否商业化呢?六成网友表示反对。 

QQ截图20160518160137

不过在一片讨伐声之中,小编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网友我****:支持合理商业化,北美大型博物馆早都开大商业化啦,婚礼开趴都可以。不是不想,而是总有些没公德心的人,商业化风险太大不敢罢了。

网友小****:博物馆也是需要宣传的,你不宣传别人怎么知道你存在,你有魅力呢?至于是什么宣传渠道,还是得好好研究的。

【建议】博物馆的商业味儿应符合其定位

对于博物馆而言,一味居于庙堂之上,独唱“阳春白雪”,只会离普通民众越来越远。尤其是民办博物馆,目前现实情况是,它们中的大多数并不能享受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补贴政策。它们只有先养活自己,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博物馆虽然是非盈利组织,但它的商业行为是否该一味排斥?每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慈善夜,都给人们带来很多谈资。对于商业活动,博物馆要矜持、要有操守:一要有严格的审核手续,二是活动应与办馆宗旨、文化特性相匹配,不能有钱就供人折腾。

QQ截图20160518155104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奇妙夜

编后语:参观博物馆其实只需要两步

如果参观博物馆不是为了显摆或是做作业的话,那您只需要两步即可成行。

1、去之前了解一下值不值得去?是路过就别错过还是值得专门去看。

2、放松心情进去闲逛即可。看到喜欢的多看看,尽量减少同行人数。

如果是真的喜欢,谁舍得去破坏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