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轴线大殿“增光提亮” 涉太和殿等六宫殿

2016-05-18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中轴线大殿“增光提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故宫给宫殿“添灯提亮”啦!包括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在内的故宫中轴线上的6大宫殿增加了殿内照明。

今天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作为重头戏之一,“点亮历史”中轴线原状展厅室内照明启动仪式启动。故宫中轴线上的“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六大宫殿,新安装的120多组照明光源正式开启,贴近自然光的柔和光源瞬间点亮大殿。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站在距太和殿30米开外的位置,不仅能看到龙椅等陈设,就连建筑结构和彩绘都一目了然。

今后, 诸如珍宝馆等原状陈列的殿宇都有望增加光源进行提亮。提亮工程将循序渐进地展开,一直持续到2020年。

最大限度贴近自然光效果

故宫坦言,鉴于相关技术不成熟,特别是国际上也没有可以参考的案例,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故宫原状陈列的大殿里一直少有照明设施。

为解决殿内光线不足影响参观效果的问题,故宫博物院专门成立课题组,并邀请曾经参加卢浮宫展览设计的法国著名展陈照明设计大师参与论证等工作。课题组通过对2014年全年“日光数据”与“殿内光数据”采集与分析,结合每个宫殿建筑特点及功能,多次进行现场试验及论证,提出最大限度贴近自然光照射效果的设计方案。 据悉,人工灯源会在开放时始终开启,并随自然光线变化调整亮度。

LED灯具安全环保 不伤文物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尽可能避免灯具设施与建筑立面接触的弊端和安全隐患,殿内安装的灯具拥有良好的可移动性、可逆性和隐蔽性。与此同时,通过试验与专家论证,此次选的灯具设备是世界知名博物馆广泛应用的德国专业厂家生产的博物馆LED灯具设备。

不仅使用寿命长、出光效率高,而且殿内的灯具工作温度与传统灯具温度相比降低了2/3、电能消耗降低了2/3、紫外线指标低于国家标准,确保了使用过程中原状陈列展示的重要文物和古建筑的安全。

相关

故宫教育中心年内对外开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今年内,故宫将建成总面积800平方米的故宫博物院宣教中心,并长期向公众开放。该中心将建在午门内西侧、熙和门南北庑房内,便于游客一进入午门就能通过动手参与各种活动,亲身体验故宫文化。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建成后,将整合并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教育资源,作为紫禁城内的教育课堂,长年推出各类具有故宫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项目,提供更加深入的文化体验。

在上午的宣教中心项目启动仪式现场,“故宫宣教”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正式公布。今后,公众可通过该平台了解故宫博物院教育资讯以及教育中心项目的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