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将建立教师心理健康监测机制

2016-05-19 15: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赵颖彦)昨天(5月18日),由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与北师大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暨海淀区第八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在海淀区圆满闭幕。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海淀区将为教师建立心理健康监测数据库,为学校心理工作改进和教师个人自我提升提供支持。

此次研讨会以“育人之本心育为先”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心理健康教育的知名学者与专家,集聚了一线经验型校长教师,通过经验分享、论坛研讨、课程观摩、活动展示等形式,多维交流各地先进经验,聚焦中小学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建设,关注课堂教学、教学渗透、活动融合、专业师资建设等热点话题,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介绍了海淀区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实施;开展心理监测评估分析,及时把握师生心理发展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建设,创设优良心理健康教育环境等举措,海淀区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

昨天,与会者分别走进了一零一中学和北大附小,通过课程观摩、活动展示、心理技术工作坊等,全面了解了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和成果。两所学校兼顾学生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双重发展,积极营造适合师生心理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发展的相关经验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海淀区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开展发展性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关注师生心理的“双重发展”,提前介入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发展与潜能发挥、重视教师幸福感的获得与提升、强调学校良好心理支持环境的营造。兼顾个别,关注重点群体,如针对青春期、入学年级、毕业年级、中年教师等师生群体,开展讲座、培训、测评等心理健康预防性教育。针对个体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及心理训练,打通与高校及社会专业资源的联系渠道,及时对问题严重师生实施转介,为每位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师资建设方面,海淀区树立全员心育理念,通过分层培训、资源共享、外聘合作等机制,打造了以专兼职心理教师为第一梯队、志愿者为第二梯队、班主任为第三梯队、全体教师共参与,科研院所为支持梯队的队伍结构。

海淀区于2013年启动了心理数据库建设,通过网络版的标准化测验,评估学生认知、情绪、个性状况。除学生系统外,海淀区还建立了教师心理健康监测数据库,通过与高校研发的网络测试平台,考察教师的压力、主观幸福感等心理健康因子,及社会支持、复原力等促进因素,为学校心理工作改进提供支持。目前测评师生人数已达1.7万余人次,形成了网络化、自助式、自动化的特色,成为了师生心理评估与发展的重要实操工具。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赵颖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