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广警方“一站式”办案 全程无死角监督

2016-05-23 00: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推广警方“一站式”办案 全程无死角监督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卢国强)北京警方22日向媒体公开了正在全市推广的“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确保办案场所统一管理、案件集中办理等职能,实现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办负责人说,派出所住地分散、房屋结构限制导致办案三室(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建设不达标、管理制度难以有效落实、信息化手段应用不足等已成为制约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瓶颈。从2015年10月开始,北京警方在海淀公安分局进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模式试点工作。

据介绍,海淀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占地7.4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执法办案、办公生活、来访接待等3个功能区。中心配置经过集中培训的民警、辅警百余名。

只要犯罪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进入了全天候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区,确保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同时从进入办案区登记后的人身检查、讯问嫌疑人到最终嫌疑人离开,全程已经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

在遇到疑难案件时,办案中心可实现法制、预审方面的专家与办案民警远程视频“会诊”,并指导办案民警外围取证、采取相应讯问策略等,办案民警不必再到法制、预审等部门现场咨询。目前,网安、刑侦、情报等部门也已实现对办案民警的24小时前置支撑服务。

同时,一线单位办理的各种案件信息通过办案中心可及时反馈给各办案部门,便于其他部门发现犯罪的规律性信息等情报信息,指导打击办案。办案中心还可实现对一线民警的集中培训。

据统计,海淀公安分局试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7个月以来,共审查嫌疑人3670余名,平均每日审查18人,单日最高审查92人,安全事故和执法投诉均“零发生”。目前,这种机制已在北京各区县公安局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