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10年蜡像馆将重开放 35位现代文化名人“入驻”国博

2016-05-24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35位现代文化名人“入驻”国博

阔别10年后蜡像馆将重开放将成国博最后一个常设展厅

冼星海的蜡像位于奔流的黄河岸边

林徽因“依偎”在梁思成身边 摄/记者 杨益

留着标志性平头,一簇八撇胡留在唇边,青布长衫罩身,手持一份卷成筒状的《新青年》,站在北大红楼前的“李大钊”似乎马上就要迈出步伐……今天上午,阔别公众视野10年之久的国家博物馆蜡像馆开始预展,包括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在内的35位现代文化名人“入驻”。据了解,经过预展之后,“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与公众见面,具体时间尚未敲定,这将成为国博最后一个常设展厅。

走入位于国博南10展厅的蜡像馆,胡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这四位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站在北大红楼前。以此为时间轴,也串起国博蜡像馆35位历史名人的出场序列。文化领袖“清华四大导师”,文学巨匠鲁迅、巴金、茅盾、曹禺、冰心,美术大师徐悲鸿、齐白石,音乐俊杰聂耳、冼星海,京剧大师梅兰芳……将分别置身于19个历史场景之中。

记者在展厅看到,“冼星海”置身于奔流的黄河岸边,咆哮之声里铿锵传来《黄河大合唱》的奏鸣;身着旗袍的“林徽因”斜靠在“梁思成”身旁,身后是他们为之醉心的祖国山山水水;“朱自清”着长衫、戴围巾正站在月台上注视着父亲的背影,在铁道的另一侧,一个小小的身影,正在艰难地攀爬着对面的月台,这是朱自清著名的散文《背影》中的场景。

据了解,国家博物馆蜡像馆建成于2002年9月,2006年停展。此次重开将是阔别10年之后的回归。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国博的蜡像馆与西方商业性、娱乐性很强的蜡像馆有所不同,是通过深邃的场景布置,体现出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也体现国博育人的社会功能。

据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与公众见面,具体时间尚未敲定,这也是新国博开放后最后一个常设展厅。(记者 赵颖彦)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