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西段7公里道路大修

2016-05-31 04: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安街西段7公里道路大修

7月中旬,长安街西段五棵松桥到古城大街段将焕新颜。今日凌晨,7.3公里的路面开始进行最重要的一步:“修颜”——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筑和人行步道的施工。零时刚过,记者见到路政养护人员已进入复兴路施工现场。据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此次施工还将增涂一层2.5厘米的“双面胶”,减少混凝土板缝反射到沥青面层,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未来8到10年,这条路将不再大修。

防水沥青补路面破损

长安街西段五棵松桥至古城大街是西部进入北京城区的重要通道,与永定路、玉泉路、鲁谷大街和上庄大街等多条城市主干道相交,道路两侧驻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石景山区政府等重要部门。

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工程科副科长刘涛说,这段路白天交通量大,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长期繁重的交通压力下,路面破损严重。严重的区域,大大小小的缝隙交织成蛛网状,急需实施大修处理。这段路上次大修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是“白改黑”,就是在原本混凝土路面上直接铺了一层黝黑的沥青。

今年4月,这段路分为复兴路(五棵松-玉泉路)和石景山路(玉泉路-古城大街)两个施工标段,先后启动大修。路政部门将使用橡胶沥青防水粘结层18.4万平方米,修补路面。同时,全线的无障碍设施将重新梳理完善。混凝土的路缘石将更换为花岗岩材质,更加结实耐用。替换下来的旧料也尽可能回收,仅沥青旧料就将回收2万吨左右。

两种材料间用上“双面胶”

本次大修路段现况沥青路面下的基础是水泥混凝土板结构。由于混凝土板本身破损,而且板与板之间的结构缝产生破损病害,沥青路面出现了以开裂为主的各种病害。

“这也是本次施工的重点和难点。”刘涛说,针对路面病害情况,路政部门决定在混凝土板上增设一层应力吸收层,可以减少混凝土板缝反射到沥青面层,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此次铺设的吸收层厚度为2.5厘米,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拌制而成。与一般的沥青混合料相比,这种材料更细、更致密,具有高黏高弹的特点,这种材料就好像“双面胶”,可以更好地适应工程中水泥混凝土板与沥青混凝土面层之间差异较大的特性,防止“两张皮”。

4座天桥添114平方米盲道

沿途的4座天桥也将升级改造,分别为星座商厦天桥、八角八威天桥、万商大厦天桥和八宝山地铁站天桥。

路政部门计划在天桥上铺装1095平方米彩色桥面薄层,增加新型瓷砖盲道114平方米。同时,桥体除锈刷漆将达到5734平方米。

经过整修后的天桥将统一着装。其中,桥面彩色薄层铺装中间梯道为绿色,两侧为红色,装饰色彩和图案与周围环境协调。“所用的材料是陶瓷颗粒,具有防滑、耐磨性能好,抗老化性能强的特点。”

城市家具给慢行系统腾地儿

沿线的步行及自行车道将进行全面梳理,影响行人通行的障碍物会全部进行挪移。据统计,此次共需挪移灯杆、变电箱及电话亭等大型障碍物10处。而且,所有步道都将拓宽到2.5米。

复兴路施工标段,部分道路步道与非机动车道将增设阻车桩,防止机动车占用步行道随意停放现象。同时,为了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玉泉路等地铁站口将设置自行车停车架,改变自行车随意摆放、侵占步行道的现状,方便行人出行。

地铁八宝山站东口、玉泉路口西站等6处公交站台也将变身公交港湾,彻底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现状。

另外,此次大修还计划加固维修检查井300余座,并对道路两侧雨水口进行整修疏通。

跟以往一样,为了少给市民添麻烦,道路施工时间是从每天零时开始疏导交通,5时放行。真正施工时间非常有限,而且会采取分段半幅断路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