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北京新闻头三条】重大决策3个工作日内公开解读

2016-05-31 15: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重大决策3个工作日内公开解读

对于政府重大决策,应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做公开解读;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昨天(30日)在首都之窗公布,明确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

《工作要点》对涉及权力清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信息公开内容。在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方面,要求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公布2016年版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城市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缓解交通拥堵等重点领域专项责任清单。同时要求推进城市治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缓解交通拥堵政策措施,重点加大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发展、疏堵工程建设、停车治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停车治理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提出要按月公开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展、后期管理等信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身份确认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家庭户数、资金支出等情况公开工作。公开相关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补助对象范围与补助标准、建设标准、资金筹集与管理、工作流程等内容。

《工作要点》提出,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应当邀请各方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或部门办公会议。市、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各部门办公会议议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发布后,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在3个工作日内向社会进行公开解读。

《工作要点》还对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提出了要求。发展改革、教育、环保、民政等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涉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原则上每季度举办新闻发布会不少于两次,其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年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不少于1次。同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长安街西段7.3公里大修 7月中旬完工

今天(5月31日)凌晨,靠近永定路与复兴路交叉口的长安街西段上,身披黄色工作服的路政工人正在进行沥青混凝土路面的铺筑和人行步道的施工。记者从北京市路政局获悉,总长7.3公里的长安街西段(五棵松-古城大街)已于4月中旬开启“大修”模式,全部工程计划于7月中旬完工。

西长安街“部分路面开裂”是许多附近居民的共同感受,如果乘坐一辆减震不好的出租车经过此地,就更会发现部分路面不够平顺,人在车中也会不停摇晃。据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表示,该路段沥青路面下的基础是水泥混凝土板结构,而开裂等病害就是受到混凝土板本身破损及板与板之间的结构缝破损的影响。也正是因此,本次大修的主要内容是以治理混凝土板病害为主。

怎么对混凝土板“动刀”呢?那就是在混凝土板上增设一层厚度为2.5厘米的应力吸收层。这种吸收层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拌制而成,材料细,能减少混凝土板缝反射到沥青面层的几率,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据悉,此种材料适用于交通量大、道路等级高的道路,在2009年长安街(复兴门-四惠桥)、2014年长安街(南礼士路-五棵松)两个路段大修中曾成功应用。

这次大修是在今年4月启动的,分为复兴路(五棵松-玉泉路)和石景山路(玉泉路-古城大街)两个施工标段。路政部门将使用18.4万平方米橡胶沥青防水黏结层修补路面。混凝土的路缘石将更换为花岗岩材质,更加结实耐用。替换下来的旧料也尽可能回收,仅沥青旧料就将回收2万吨左右。此次大修之后,这条路在未来8到10年将不再大修。

在给道路“动刀”的同时,跨街天桥也将披上新装。本次大修将对沿线的星座商厦天桥、八角八威天桥、万商大厦天桥、八宝山地铁站天桥4座天桥同步进行维修。按照计划,将新建桥面彩色薄层铺装1095平方米,增加新型瓷砖盲道114平方米,桥体除锈刷漆5734平方米。其中,桥面彩色薄层铺装中间梯道为绿色,两侧为红色,装饰色彩和图案与周围环境协调,确保“维修一座桥,靓丽一座桥”。

此外,本次大修还将对沿线步行道宽度不足的路段统一拓宽至2.5米,并挪移所有影响行人通行的障碍物。这些障碍物包括灯杆、变电箱及电话亭等大型障碍物10处。同时,为改变自行车随意摆放、侵占步行道的现状,还在玉泉路等地铁站口专门设置了自行车停车架;在石景山路施工标段将对地铁八宝山站东口、玉泉路口西站等6处公交站台进行改造,增设公交港湾,彻底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现状。道路上的300余座井也将得到加固维修检查,道路两侧雨水口将被更好地整修疏通。

本次施工时间为夜间零点至凌晨5点,采取分段半幅断路方式进行,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本周日将进入“猴年马月”

“以前觉得‘猴年马月’才会高考啊,现在看来,‘猴年马月’真的就要高考了!”本周日,传说中的“猴年马月”真的要到了。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猴年马月”是使用干支纪年、纪月的说法。其将十二个月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每年正月起对应的生肖分别为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王玉民告诉记者,干支纪月的方法非常固定,每年的农历五月都是午月,也就是所谓的“马月”,“遇到闰月,就‘跳’过不计。”也是根据干支纪年,“猴年”是12年一个轮回,这也就是说,每12年必会遇上一个“猴年马月”。“今年恰逢‘猴年’,6月5日正是农历五月初一,7月3日则是农历五月二十九,这正是‘猴年马月’起止的日子。”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