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作日谢客 游客花20块钱租车能进校

2016-06-01 05: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工作日谢客 花20元能混进

湖北来京旅游的小张近日吐槽,本想去清华看看却被“拒之门外”,保安称为了不打扰学校的正常秩序,工作日不允许游客参观,身为大学生的小张对此表示理解;可让小张不理解的是,大门口旁竟然有人声称“花钱就能带进去”。清华保卫处称,苦于一些持有校内证件或住在校内的人谎称游客是亲戚往里带,很难管理,以前还和民警、城管联合执法清理过,但是很快就又反弹。

游客吃了闭门羹

北京晨报记者5月31日来到清华大学西门,此时不少年轻游客正在向门口保安“求情”,保安站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入口处仔细查看来者证件。“没证不能进”,保安向游客指了指校门旁立着的公告牌。

记者看到公告牌上明确规定,校园参观时间为双休日、法定假日以及寒暑假的每天上下午各3个小时。团体游客需提前网络预约,个人参观需有效证件。其余时间,校园禁止无证人员入内。吃了“闭门羹”的游客只得在校门口拍照留念。

20块钱租车能进校

“20块钱把你们带进去!”众人正准备离开,突然有几个中年人走到游客中间招揽生意。

“荷塘月色,清华大学校园内著名景点,我把你带到那儿,20块钱!”记者向其中一女子咨询,她表示可以将记者用电动车送进校园。见记者不动心,她又提出另一个方案,“要不你就自己骑车逛,20块钱我把你送进去,车免费给你骑。”至于如何顺利入园,她胸有成竹地表示,“我有证!”

随后她掏出一张写有“清华大学餐饮服务中心”的卡片给记者看,“我就住学校里面,就算不拿证保安也都认识,没事儿。”不过该女子悄声说道,“你刚才都和保安说过话了,他们警觉了。我带你从别处走,清华有8个门呢”。在记者与她攀谈中,周围好几名骑电动车的妇女都在向游客“揽活”,“干我们这个的人很多,过一段暑假生意更好呢”。

随后,记者在她的带领下来到清华西门南侧一饭馆前的租车摊,这里摆放着十多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记者花20元租下其中一辆,“你跟着他走,我们一起的”。女子将记者介绍给一年轻小伙,记者跟着他来到清华大学的西南门。快到门口时,小伙子还向记者教授了进门诀窍,“你就直着往里骑,别心虚,别看保安,也别看门口摄像头。我送你到这儿就不进去了。”根据其“指导”,记者果然顺利骑进了校园。

校内巡逻也会劝离游客

据清华大学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保安都会按照规定要求来者出示证件,游客想要参观得在允许游览的时间内在西门登记才能入园,但实际工作中也有难处,“有时人太多顾不过来,偶尔有漏掉的”。

而对“熟人带路”的情况,他们也很无奈,有些“带路人”确实就住在学校里,也有证件,“他们说带的是家人、朋友,我们只能放行,这些人在校门口已经很多年了。以前还和民警、城管联合执法清理过,但很难根治。”不过保安处的工作人员也提醒游客,不要以为就此蒙混过关即可顺利游园,“我们在校内巡逻时,如果发现没有证件的游客,也会立即劝离,所以大家还是遵守清华的规定,在游览时间内来访吧。”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马女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