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呼吁高校禁止师生恋惹争议 称原意被曲解

2016-06-01 06: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授呼吁高校禁止师生恋惹争议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严乙铭发文呼吁高校应明令禁止师生恋的观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及热议。为此,严乙铭本人5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禁止师生恋的观点是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应进行利益规避的前提下提出的,师生恋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大家对此可以有不同观点。同时他还表示,“与其关注校园丑闻和师生恋本身,不如关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严乙铭5月30日发表于媒体上的一篇名为《大学师生恋要不要封杀》的文章中提到:“近年来国内一些知名高校频频曝出师生桃色丑闻……笔者梳理近些年发生的若干事件,发现师生恋多因利益纠葛、感情欺骗、家庭纠纷等矛盾,最终以爆料、举报和性丑闻等形式公之于众。其中最为恶劣的案例是有些品德败坏的教师,通过欺骗、隐婚,甚至威逼利诱等手段,和学生发生性关系,影响和后果十分严重。”

严乙铭在文章中表示,在加快推进建设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视角之下,重新审视大学师生伦理关系,已经是中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紧迫课题。

严乙铭在文章中提出“要明令禁止任何形式的高校师生恋”,主要出于以下原因:一方面,在校大学生心智并未完全成熟,师生恋很难是纯粹的爱情;同时,高校师生之间的角色并不平等,即使师生是纯洁的感情关系,也会破坏公平竞争,不符合现代大学制度的利益回避原则。另一方面,禁止师生恋也符合基本的职业道德原则。这意味着选择教师作为职业,就应当放弃某些方面的自由。

这些观点随后持续发酵,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一部分网友认为“恋爱自由”,只要不破坏家庭,师生之间可以进行纯洁的恋爱,严乙铭文章中的观点混淆了校园丑闻和师生恋的概念。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支持文章中的观点,认为师生恋有导致高校桃色丑闻的可能性,有损师德,同时也会在高校中造成潜在的不公平,应当禁止。

为此,记者5月31日联系了严乙铭本人,他表示自己文章中提到“应明令禁止高校师生恋”的观点,是把师生恋放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应进行利益规避这一前提下提出的。“文章的初衷是探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制度一个最基本原则是利益规避,在这个视角下,有必要对师生伦理关系进行一定的规范和重构。很多人在讨论师生恋话题时,没有充分注意到这个前提。”严乙铭告诉记者:“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主要是从教育改革方面提出了这样一个思考。”

此外,严乙铭还表示,文章中的观点均为其个人观点,并不代表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发表文章的媒体观点。同时,他欢迎社会公众对自己的观点提出不同意见。“师生恋话题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开放性话题,大家都可以讨论。但是我觉得,大家与其关注校园丑闻和师生恋本身,不如多关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严乙铭说。文/李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