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故事多 各地媒体齐关注

2016-06-08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头条盯最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文姬 谢家乐)高考首日,考生们发生了哪些趣事、怪事?各地媒体又关注了哪些问题?今天(6月8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全国媒体有关高考的89篇报道,发现涉及考场维护的内容最多,共21篇,占比23.6%。忘带准考证、睡过头迟到这些年年发生的事件,在今年则明显“降温”。从31家媒体的报道来看,今年仅有5篇涉及考前突发事件。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特殊考生的报道,如今年安徽迎来一位怀孕八个月的特殊考生,校方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且安排了医疗队伍场外随时待命。

最严

“无人机”送考  “考场狗”防作弊

法晚记者梳理31省都市报关于高考首日的89篇报道发现,涉及考场维护的内容最多,共21篇,占到2成,包括安检措施升级、防作弊等。

今年是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各地考场维护的力度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北京、湖北等地部分考点引入“考场狗”,采用光谱探测的方式,对各类无线隐形耳机等无线作弊工具进行探测。

据福建媒体报道,福州首次运用“无人机”,为考生提供预约送考、驻扎考点、应急直通、考点拥堵监测、路况疏导等服务。

广州市59个考点全面启用身份识别系统,考生需要先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再通过“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才能入场参加考试。

在 《长春晚报》昨日的报道中,记者看到“惊险一幕”。昨日下午1点多,长春市二实验中学考点一名女考生通过安检门时发出“哔哔”报警声。但女考生脸上没有任何惊讶,很自觉地走向复检室。“我戴牙套呢,所以安检门肯定会响的。”走进复检室后,她把医院证明递给了检查员,一位复检室检查员认真核对诊断上的病灶位置和女考生带的牙套位置是否符合,另一名检查员则认真地用金属探测仪探测了3遍,核对无误,才在女考生的准考证上印上“复检合格章”,指引她继续往考场走。

最急

忘带准考证  交警送考生取证

值得一提的是,忘带准考证、睡过头迟到等事件也年年发生,但这类事件的报道今年大幅减少。从31家媒体的报道来看,此类考前突发报道仅有5篇。

尽管如此,警察叔叔依旧很忙。 例如,太原交警忙“护航”,高考首日共救助考生38人次。昨天8时17分,家住山西日报社的裴女士开车送孩子去成成中学参加高考。当走在并州路并州西街口时,孩子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忘记带准考证了,裴女士得知后大惊失色。

由于时间紧,怕耽误孩子考试,情急之下,裴女士拨打了指挥中心的求助电话。接到信息后,交警驾驶警用摩托车火速赶到并州路并州西街口往北左拐道上,载上考生火速疾驰,一路警灯闪烁返回裴女士所在的山西日报社家中取证。与此同时,中队长指挥沿途路段的交警帮助疏导交通,为载有考生的警用摩托车开启了一条绿色通道。8时38分,交警将考生安全送到考场。

此外,《银川晚报》也有题为“闫若桉这下能安心高考了”的报道。6月5日下午,银川市民马建林路过阅海万家附近时捡到了一张高考准考证,准考证左面有一个蓝框,里面写着“2016年普通高考学生招生统一考试准考证、六盘山高中高三学生闫若桉、考点为银川九中”等信息。在网友、市民、媒体的爱心接力下,仅用了十多分钟,失主闫若桉被找到了,有惊无险地拿到了准考证。

最难

孕妈妈进考场  医疗队门外待命

记者梳理统计,在89篇报道中还有13篇提示类报道,从内容上来讲包括提示市民为考生让出绿色通道、给考生营造安静氛围及考前天气提醒等。另外,在交通、饮食、医疗方面针对考生、家长服务的报道共7篇。

今年安徽迎来一位特殊考生,怀孕八个月的准妈妈参加高考,据报道,为了该名考生,考点学校特意开了一场调度会,校方将为孕妇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并且安排2名志愿者,将其“护送”到教室里,且安排了医疗队伍场外随时待命。

据《长春晚报》报道,长春二实验中学考点今年有3名特殊考生,考点工作人员为他们制定了专门的服务流程。据该考点主考李国荣介绍,这3名特殊考生中,一位考生有抽动症,一旦发作,喉咙会发出声音。“经上级部门批准,我们对他已经启用了备用考场、备用试卷和备用答题卡。”李国荣说。第二位特殊考生是一名姓李的男生,高考前不慎受伤,右腿腓骨骨折,右小腿内有金属板,需要坐轮椅。

市二实验中学考点还有一名特殊考生患手汗症。“我们对他的预案是可以带面巾纸、棉线手帕和医用橡皮手套,直接进复检室,检查合格后入场。”考点主考李国荣表示。

最艳

考点现“红海” “妈妈团”穿旗袍

法晚记者注意到,报道中涉及亲友团送考、陪考的报道有10篇。

据《羊城晚报》报道,高考首日,广州市多考点现“红海”,家长和老师都选择穿红衣送考,还有不少家长组建“妈妈团”,穿旗袍上身,寓意孩子“旗开得胜”。此外,有家长现场写诗送孩子,“今朝送考扮红装,心花绽放赛新娘。千言万语终未语,静待儿女写辉煌”。

《合肥晚报》题为“来,到考场前拍张全家福”的报道中也提到,今年合肥市第8中学高考考点迎来年龄最大的送考家长,99岁的合肥老人邵珍元来送自己的第二个重孙子参加高考,为此老人特地穿了一件红色的外套送考,希望重孙能金榜题名。

法晚记者注意到,有位特殊的“新疆爸爸”远赴广西陪女儿高考。报道称,43岁的阿斯哈尔·托乎提是乌鲁木齐公交集团公司的驾驶员,他从2013年开始,先后资助了20多个家庭困难的学生。一个叫李顺利的孩子在广西,离他最远,今年高考。“她羡慕别人有父母来陪考。”阿斯哈尔说,“所以我说,我去陪你高考。” 

本版文/记者 李文姬 谢家乐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