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标杆 各区放出什么大招儿? 第58期

2016-06-16 08:04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6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强调落实中央对副中心建设的要求,真正把副中心建成标杆工程和历史典范。155平方公里的热土正待兴建,需要实打实的支援。随后,东城、大兴等区就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陆续召开新闻发布会,且看各区都放了哪些大招儿。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是简单地把所有城市功能都复制到通州,而是分散布局,优化组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首都城市整体格局。要做好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就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先,继而带动公共服务资源转移,以增强对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的吸引力。

交通

城市副中心毗邻三区打通通道

展开北京市的交通路线图不难发现,目前本市的道路基础设施大多由各区涌向中心城区,联络通州区的道路并不多。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加快,打通通州与相邻的顺义、朝阳、大兴等区的通道,直接关系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运行效率,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5

教育医疗

■ 东城西城海淀输出优质资源

东城、西城、海淀区位于北京中心城区,它们坐拥众多优质资源,推动优质的服务资源向北京城市副中心输出、拓展,带动城市副中心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有重大意义。三区正发挥这些领域的优势,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4

另外,东城区区委书记张家明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成传世之作,核心区的千年古都将与之交相辉映。因此,在向城市副中心输出优质资源的同时,东城区将进一步传承、保护好北京古都这张“金名片”。

■ 顺义大兴功能完善分担副中心压力

与东西城、海淀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方面,顺义、大兴的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公共设施,将对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形成强有力的“反磁力”作用,简言之,就是会分流一部分压力。

比如,顺义计划投入15亿元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十三五”末,顺义三甲医院将达到5家。友谊医院顺义院区等的投入将有效缓解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看病压力。

大兴新城已成为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在这里,大兴区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相关功能聚集,为中心城区、副中心分担压力。

产业合作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避免过多的功能聚集。对于其衍生出的巨大产业需求,要在副中心周边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

2

生态共治

据报道,朝阳有6条直接进入通州的河道,顺义有5条,大兴、海淀也有多条河流流向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游的水清澈,下游的水才能不浊。因此,各区需保障“清水”流入通州。另外,空气、绿化等生态保障均需各区共同承担,只有这样,北京的“山青水绿”才得以长存,城市副中心的生态才够好。

3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