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伪作文刷屏 你是否也成了推手? 第59期

2016-06-17 08:12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北京高考阅卷时间已过半,6月15日,北京语文阅卷组透露,近期网上流传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都是假的,不靠谱。其实,每年高考结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零分作文”或“满分作文”在网络流传,这些伪作文出自何人之手?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幕后写手浮出水面

纵观这些伪作文,往往不按“常理”出牌,其中不乏“我手写我心”直抒胸臆的文章。

从媒体曝光有出处的来看,一篇名为《首篇2016高考满分作文来自广东佛山》的微信,作文通篇采用七言诗形式,在微信朋友圈内疯传,后被认定为伪作。该文作者李先生称自己曾是一名老师,初衷只是想抛砖引玉,并称若追究愿写检讨。

早在2013年,曾在网上流传的“安徽省2013年高考零分作文”因言辞犀利、语句干练、观点独到,被网友称为“神作”。还有人称,“其作者陈巨飞已被北大破格录取”。后媒体报道称,该作文并非考生所写,陈巨飞实际上是六安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同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什么最重要》在网上疯传,经查证,作者系征途2S“史官”。其背景是游戏商家举办的“高考作文大家写”活动。

今年,安徽高考满分作文《说尺子》、“高考满分作文——写给妈妈的一封信”、“2016语文零分作文《没时间提高语文素养》”等等均刷爆朋友圈。

伪作文背后的真相

高考过后伪作文满屏飞,但当真正作者曝光后,明眼人便不难得出一些结论。

《首篇2016高考满分作文来自广东佛山》最早由佛山一卫浴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于6月9日发布,一经发出就获得极高阅读量,并得到不少微信公号的转载。其作者李先生正是在这家卫浴企业的品牌负责人。一篇所谓的满分作文,让这家企业没有付出高昂的广告费便传遍了朋友圈。

上文提及的《什么最重要》与此相似,无疑是游戏征途的一次成功营销案例。

至于被誉为“神作”的零分作文写手陈巨飞,被挖出每年都会应邀写高考零分作文,偏向恶搞,因为他觉得好玩。对此,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老师曾表示:“不要信这些虚构的‘零分’作文,它们实际是在自我示众。”

有媒体称,个别微信公众号是这些伪作文传播的始作俑者,目的只为吸粉后倒卖公众号赚钱。伪作文背后的商业目的已不言自明。

为何被大量转发?

除去商业因素,单从这些伪作本身出发,又何以吸引大众眼球而被大量转发呢?

6月9日至6月12日,商媒、博客、贴吧等纷纷转发文章“高考满分作文——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多以“让人心酸、让无数人泛泪”等为标题。文首加了这样的话,“今年高考昨天刚刚结束,这篇率先走红的文章自然不是高考满分作文,不过这篇针对全国(一)卷作文题所写的文章,无论是思维深度还是文字功底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该文以书信体的形式呈现,情感真切,令人深思又不免有些心酸。假如高考评卷老师读到这篇作文,不知会给一个怎样的分数?

明知是假高考作文,仍不乏有网友们抱着纯娱乐的心态转发和评论:“虽然是假的,不过读起来挺有意思。”这种泛娱乐化在高考全民吐槽、让人爆笑的“段子狂欢”中可窥见一斑。段子手“一蚊丁”说,高考是一次热点,而热点能让你的段子比其他时候更容易转发。“这是会有满足感的。”

有媒体也称,“高考零分作文”迎合了某种情绪,满足了部分人心理上的需要,因而体现了一定的“价值”或用途。

阅卷老师会怎么打分?

虽然自诩为“满文作文”并刷爆朋友圈,但是在语文老师眼中,其水平到底如何?对《首篇2016高考满分作文来自广东佛山》这篇文章,佛山一知名高中的语文老师给出结论:刚及格,不能再高了。他认为这篇文章情感虽充沛却带浮夸哗宠之弊,文章不伦不类,韵脚混乱,引述不实,且带有反智主义倾向,逻辑不严。

再来看所谓的“零分作文”,一般高考阅卷,只有一个字都不写或者只写一句不沾边的话,才“够得上”零分作文的“标准”。而这些虚构的“零分作文”,其构思的基本用意是嘲弄。它们或者对高考作文题目断章取义、错读误用;或者率先以自己的角度、空间或高度,为高考作文题目圈出一道樊篱,然后钻出圈外,向着圈内扮出一个鬼脸。

而真正的满分作文自有其展示平台。据媒体报道,北京高考满分作文会通过高考阅卷领导小组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在《阅卷纵横》和《优秀作文选》披露。

虚假作文满天飞,或已涉嫌违法!

有评论称:满分代表着十全十美、完美无缺,高考作文“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能写出好作文当然是好事,但因为某种需要来炒作满分作文不仅不是好事,而且还是坏事。炒作满分作文说白了也是功利心在作怪、攀比心在作祟。

航亿苇6月12日发表《高考“零分作文”被无聊的人玩坏了》一文称,每到高考季,一些或见解犀利,或文采飞扬,或幽默爆笑的高考作文若被判零分(极低分),再对比那些满分作文,便可检验阅卷教师的水平和一些理念是否符合大众的期望。如果情况是真实的,当真可以给我国母语教育带来有益的思考。而一些好事者冒充考生作所谓“零分作文”,用虚假的东西来忽悠公众,对社会就只能起到消解作用。

另外有评论表示,用“常人皆能辨别”其真假来为这类以假乱真的“冷幽默”辩护是缺乏说服力的。因为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假作真时真亦假,这样的教训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记忆犹新。

据报道,网上流传的虚假高考作文,涉嫌编造且传播网络谣言,如果有牟利、损害公众利益等情况,就应该使用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如果私自发布虚假高考满分作文信息造成社会管理秩序严重混乱的,可能会构成寻衅滋事罪。

网友要提高甄别能力,学会从权威主流媒体等官方渠道掌握真正的信息。“面对谣言,一定要注意信息出处和可靠性。尤其遇到不确定的消息时,更要保持理性,尽量做到不传谣。”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