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各区均将成立法学会

2016-06-16 06: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各区均将成立法学会

今后,本市各区均将成立法学会,汇集人才,为首都法治建设出力。日前,市法学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本市所属研究会、社团法学会数量已增至42个,会员增至近万人。市法学会“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也已完成建设,这是首个囊括首都法学研究人才、法律实务人才、法律服务人才的数据信息库。

据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介绍,本市所属研究会、社团法学会数量已由第六届理事会的21个增加至目前的42个,涵盖了法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等各学科。全市法学会会员已由2000余人增加至近万人,多数会员来自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立法机关、公检法司部门、部委办局、企事业单位等。今后,本市将在各区成立法学会,继续壮大会员队伍,聚合各方资源,把法学会建成“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目前,市委组织部已将人才库列入人才资助项目。人才库的改版升级实现了搭建专业全面的人才储备库、法学研究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法学人才孵化器的工作目标。据统计,人才库已集聚整合首都法学研究、法律实务、法律服务三大领域的高端人才2000余名。

市法学会在全国法学会中率先提出建设核心法治“智库”,聚合智慧,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今年4月,“2016年春季房产展示交易会”上,市房地产法学会现场开起“房地产政策与形势”住房大讲堂。法学专家走到市民身边,为大家讲解新近出台的房地产法律政策,分析房地产价格及房地产投资等问题。

除了投资,法学家们还针对劳动权益、个人维权等方面,为市民答疑解惑。

“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被评为“北京市十大公益服务品牌”。目前,累计共有41个研究、涉法组织申报了206个法律服务基层项目。几年来参与服务的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达7000多人,化解社会矛盾5000余件。

目前,市法学会还在筹备成立“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遴选专家,探索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等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