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起火1分钟温度蹿到600℃

2016-06-17 02: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动车起火1分钟温度蹿到600℃

如今,电动车已是百姓普遍的代步工具,同时也是快递、送餐公司的常用车。不过,电动车使用中存在大量隐患。6月16日,大兴消防支队到物流企业中转站检查隐患,并现场试验,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动车起火1分钟后,温度就超过600℃,而据消防员透露,如果在室内密闭环境中,燃烧3分钟时温度可达1200℃。

昨天,记者跟随大兴消防监督员来到顺丰和圆通部分网点进行检查。记者看到,在顺丰一网点配有专门的设备充电间,所有电动车电池统一充电,并且有专人看管。不过消防人员检查发现,虽然充电室都配有灭火设备,但是充电室的门使用的并不是防火门,检查结束后,消防员通知快递网点进行更换。

在圆通速递一网点,消防员发现电动车电池充电时并没专人看管,而且也没在单独一个房间内,消防员开具定期整改通知书。

消防监督员刘丙涛警官介绍,从火灾发生过程来看,电动车火灾多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其主要原因是电动车自身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过负荷和电动车电池故障引起。

消防员说,电动车在建筑首层室内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将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建议,尽量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到楼道等公共场所。另外,在购车时要选择正规商家,使用过程中要定期对电池进行检查,充电过程中要有人看管,尽量不要在睡觉时充电。

现场实验

起火迅速升温电池爆炸

为了让现场记者直观感受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消防员将一辆报废的电动车点燃进行实验。

记者注意到,消防员将电动车下方的纸壳点燃后,火苗起初还较小,不过随着火苗蹿到电动车座位上,火苗开始“活跃”起来,电动车上的塑料材质逐渐被烧化,黑色的浓烟也开始腾起。燃烧大约1分钟时,消防员拿出红外测温仪测试,屏幕显示此时温度已达到604℃。随着燃烧继续,一声爆炸声响起,将现场记者吓了一跳。消防员介绍,这是燃烧的电池发出的爆炸声。

消防员刘丙涛介绍,这次试验是在室外空旷环境中,根据以前专业的消防试验结果,如果是在家中相对密闭环境中,燃烧3分钟时温度可达1200℃,而且几分钟内浓烟就会蔓延到楼道,十分危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