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保障达沃斯论坛环境质量

2016-06-21 15: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京津冀联手 保障达沃斯论坛环境质量

重点排查 辖区内污染源 尾气超标车辆 高限处罚    

本月26日至28日将举行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记者从上午举行的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将联手对辖区内污染源进行排查,严查企业减排落实情况以及超标排放、秸秆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会议期间大气、水环境质量。

根据方案,6月23日至7月1日期间,京津冀三地将对辖区内污染源点位进行排查,重点检查燃煤企业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减排、工业堆场以及施工工地防尘、秸秆焚烧控制和移动污染源防治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如遇重污染天气,将及时启动应急措施。

记者注意到,保障方案对各项措施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如企业减排方面,大气或水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暂停生产;秸秆焚烧控制方面,要确保论坛举办期间通行道路两侧“无火点”;移动污染源防治方面,要严厉打击假国Ⅲ、假国Ⅳ等“冒牌”柴油车,对尾气超标车辆实施高限处罚。此外,三地环保部门还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进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

记者从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获悉,今年全市已经启动了“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针对散煤、高排放机动车、城乡接合部污染等进行重点防治,严厉打击污染物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对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执法检查也在同步进行。截至5月底,全市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800多起,处罚金额近3000万元,其中大气环境类立案就占到了477起,处罚金额1484.9万元。

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论坛期间,本市在继续推进今年环境执法的基础上,将全力配合天津做好各项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包括经信、城管、住建、工商在内的多部门将联合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面源污染、 “三烧三尘”等问题。针对夏季污染特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的执法检查。当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时,北京将及时启动重污染应急预案,督促企业落实减排措施。

记者了解到,与天津邻近的北京平谷、顺义、通州、大兴四区将着力配合做好环境保障,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污染超标排放、秸秆燃烧、机动车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