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走进市政协巡讲 传递正能量

2016-06-21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榜样”今天走进市政协

21日上午,2016年“北京榜样”故事巡讲活动在市政协启动,6位“北京榜样”以宣讲、访谈、表演等形式展示他们的榜样故事,传递正能量。

今年的巡讲活动突出“平凡中的力量”主题,首批参加巡讲的6名“北京榜样”中,有20年倾注心力为社区居民、盲人朋友义务授课手风琴的演奏大师任士荣;有秉持诚信经营的女总裁肖英;有辞去董事长专职植树绿化,成为治理盐碱荒漠“锹王”的廖理纯;有致力传承中国工匠精神,练就一身过硬汽车电气维修本领的奔驰公司首席技师赵郁;有发起“夕阳再晨”助老项目,帮助十多万名老年人学习掌握电脑技术的90后在读博士生张佳鑫;有自强不息、用双脚剪裁出美丽人生的无臂女孩夏虹。   

新闻链接

90后小伙助10万老人学电脑

90后博士研究生张佳鑫之所以发起帮助老人学电脑的活动,也是缘于自己的父母。

“电脑黑屏了,吓得老人以为电脑中毒了,拔了网线拔了电源,舍不得花钱,等着我暑假回家再修……”张佳鑫说,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父母不再是万能的了,许多像父母一样的老人被现代的高科技关在了门外。

于是,张佳鑫开始在学校发起科技助老公益组织“夕阳再晨”,希望让老人也能和这个时代同步。可让老年人学会用电脑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张佳鑫回忆说,开始没有经验,教老人学电脑时,回车、空格、删除三个键就教了半小时。

“可是看到老人从布兜里取出小本子,再密密麻麻地画下所有步骤,我们非常感动,这件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张佳鑫和同伴们自己编写了教材讲义,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回家复习。为了筹够活动经费,他们曾经做过雪糕义卖、洗发水派发……愣是一毛一毛地凑够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动经费。

在教老人学习电脑的过程中,张佳鑫他们也一次又一次被感动。“一次我教会了老人QQ远程视频聊天,发现角落里一位姓靳的奶奶却在抹眼泪。我问奶奶怎么了,她小声对我说,‘佳鑫啊,我见着孙子的面了,三年了,我能听到在澳洲的孙子跟我说话了。’”

“父母是教会我们握笔的人,如今他们已经老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他们才是最需要便捷生活的人,他们才是最应该掌握互联网的一群人。”张佳鑫说,五年来他们的志愿者队伍从开始的17人发展到500人,十多万名老人在志愿者们手把手的教授下,会看网页了,会用视频了,会网购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孙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