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毁占用未达标 北京盲道难帮盲

2016-06-22 15: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占用乱铺设多坑洼 盲道难帮盲

北京的盲道好走吗?是不是都能充分发挥作用?在刚刚闭幕的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上,外交学院6名外交系大三学生组成的外交学院代表队提交的《关于北京市盲道现存问题及合理化》提案,在27所高校3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这份提案再次直击城市盲道难帮“盲”的现状。

调研盲道

现有盲道暴露四大问题

外交学院外交系大三的孙鸣、高亢、童敏慧、袁慧琦、王宇薇、何翊晨,一直在关注弱势群体。“得知提案大赛的消息后,我们几个人说起来,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盲道,但却很少看到盲人使用,我们就想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写一份关于盲道合理化的提案。”孙鸣说。

今年4月至5月,6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按照住宅区、交通枢纽、商业区、景区等分类,开始用脚步丈量北京盲道。他们实地到海淀区和西城区的小区附近、北京南站、首都机场T3航站楼、西单商圈、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沙河高教园、积水潭医院等地调研,找出了盲道现存的四大问题。

1

长期不合理占用

在海淀区曙光街道老营房路、蓝靛厂中路,一段450米左右的便道上停放了十几辆汽车,基本上都压在盲道上。还有一个治安岗亭,一边墙压在了盲道上,挤占了约10厘米的地方,盲人稍不注意就会迎头撞上。除了这种地上物挤占盲道外,学生们还发现不少电线杆、市政井盖、站牌等占用盲道。

2

未按标准建设

在西单商圈调研发现,全长1600米的主干道两侧盲道设置的颜色不符合盲道标准的亮黄色或黄色,而是全部使用了灰色。有些路段盲道频繁出现90度直角或紧贴道路边缘。长安街旁的盲道基本是沿着道路边缘建设,并且都是90度直角,增加了很多路程。而在蓝靛厂中路,出现了盲道突兀错开的现象,还有的条形盲道砖横着铺,给盲人使用造成困扰。

3

破损严重修缮随意

盲道破损的情况在调研过程中随处可见,而修缮的随意性也使得盲道支离破碎。在老营房路、蓝靛厂中路,一段450米左右的便道上,不少盲道的盲道砖缺失,替代的是普通砖。西单有些盲道修缮时直接使用带有直线条纹的普通砖进行修补,这种砖没有凹凸的脚感。

4

没有行人也铺盲道

很多地段忽略自身不适合铺设盲道的特点盲目追求覆盖率,造成了很多盲道及其他无障碍设施的浪费。比如五环路辅路,基本上没有行人的地方,也铺设了盲道,而在沙河高教园区,人烟稀少的地方也是盲道全覆盖。学生们发放的500多份调查问卷显示,认为目前的盲道能为盲人出行带来便利的仅有177人,占受访者的34.5%。

体验盲道

正常人都难走

盲道究竟好不好走?记者实地体验,发现盲道可谓层层障碍。南三环与成寿寺路交会口东南的辅路,是一条比较宽阔的道路,盲道基本上是笔直铺设。可顺着盲道向西走,报刊亭成为第一道拦路虎。这个报刊亭离盲道最近也就10厘米左右,过了报刊亭不远处的公交站棚也建在同一直线上,也是几乎贴着盲道建的,盲道在站棚、报刊亭和马路牙子的夹击下几乎难以容人错身。

从成寿寺路路口向南,盲道依旧延续,可是离马路牙子也就20多厘米,稍不留意就容易绊着。顺着盲道向南到第一个丁字路口,不到200米的距离,就有3辆车停放在盲道上。再顺着路口拐进一条无名道路,盲道依旧在延伸,可是却屡屡出现破损,有的条形盲道砖上凸起的条形已经被磨平,有的条形砖横着铺设,还有的盲道砖破损了将近三分之二,形成一个深坑,正常人稍不注意都很容易被绊倒。

盲人说盲道

不敢把自己交给盲道

“我更愿意用盲杖,不会去找盲道走。”视障人士周女士说,“在盲道上有时候会有别的东西占着,要是没有盲杖,很容易撞着,而且有的时候即使有盲杖也很危险,比如盲杖探着没什么东西,可那儿就斜拉着一根线。还有的地方盲道拐弯特别突然,绕着电线杆转个死角,脚底下还是直行的,盲杖在前头一下子就杵到电线杆上,震得手都疼。”

“除了习惯的地方,我基本上不会在没有人陪同的情况下独自出行。”周女士说,“真不敢把自己的安危交给盲道。”

围观盲道

盲道究竟谁来管?

2004年通过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区、县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无障碍设施的组织建设、改造和监督管理工作。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的无障碍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此外,规划、建设、市政管理、交通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管理和监督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应当依法对城市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但是,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找寻为破损盲道“负责”的单位时,城管热线96310明确表示不归城管管,让记者咨询市市政市容委热线12319;记者拨通后得知该热线已经并入12345非紧急救助电话,12345热线也没有给记者明确答复,而是告诉记者会安排相关部门联系记者。第二天,记者接到了盲道所在地区社区居委会打来的电话,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也解决不了盲道的问题,他们先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将情况反馈上去,再看看到底归哪个部门管。

看来,要真正做到盲道“无障碍”,需要相关部门真正重视起来,合理规划设计盲道,并切实治理目前盲道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孙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