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架无人机 中关村齐秀技

2016-06-23 03: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百架无人机 中关村齐秀技

6月22,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观众们在便携式固定翼无人机前驻足观看。当天,第七届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在这里举行。

无人机可以折叠起来装进一个小行李箱里、无人机能具备向4000米外“喊话”的特异功能、能腾空入地监测各个角落大气污染数据的大气监测无人机……昨日,“ASFC·尖兵之翼第七届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包括全球首台区域低空大气环境监测无人机,国内首款长航时多载荷高精度测绘无人机在内的多款前沿无人机在中关村无人系统发布会上亮相。无论技术达人还是普通观众,都能从全国各地覆盖军事、农业、航拍、环境监测、测绘等领域的300余架无人机及其周边科技展品中觅得趣味与新知。

河北国呈科技的负责人张庆峰带来的全球首台区域低空大气环境监测无人机,由载有大气环境监测传感器的吊舱、无人机平台和环境信息GIS系统组成。飞到任何一个方位,这台无人机都能记录下不同经纬度、高度、温湿度、大气流向、气压等15个维度的大气污染数据,为环保部门的研究、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数据支撑。

除了这些,污染源排放、河道排污口等污染排查,天然气、化工气体输送管道泄漏的探查……全都能交给无人机。目前,这款堪称“环境卫士”的无人机,已经在石家庄高新区设立了监测示范区。

无人机不能言不能语,却能装上一个高科技喊话器,让它具备能向几千米以外的地方清晰喊话的“特异功能”。这款专门为微小型无人机开发的空中通讯装置名叫“天语者”,特别适合于微小型无人直升机、多旋翼等飞行平台。当出现高层建筑失火、人员被困的情况时,无人机就能远离嘈杂的地面,将救援指挥信息及时送达。

另一款“吹”出来的飞机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驻足。这个由一家名叫云翼同创的科技公司研制的“软体飞机”,除了发动机和飞机架由金属制成,机翼乃至整个躯体都没有像其他同行产品那样采用硬质材料,而是全部采用柔软的复合材料做成。远远看去,好似一架大型的“充气飞机”。将气体放出后,一架一个成人展臂大小的无人机就能轻松地折叠起来,放进行李箱里。

“这充气飞机能飞吗?”站在这款大玩具一般的无人机前,不少观展者心存疑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采用高科技的复合材料,加上利用空气动力学和流体力学设计出的特殊机翼形态,这架飞机不仅能飞,还能在一千米到两千米的高空中飞行,最高时速可达到每小时100千米。

据了解,软体无人机的研制,海外同行也在攻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