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作文谈京味小吃 名著阅读首次独立出现

2016-06-25 07: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作文谈京味小吃评诸葛孔明

6月24日是中考第一天,本市7.6万余名考生完成了语文和物理两科考试。和2015年相比,今年的语文试卷总字数从8400字左右降至7800字左右,减轻了阅读负担,考生们有充足的时间在小作文中谈“京味小吃”、评诸葛亮的人物形象,在大作文中写读书体会、畅游3D虚拟现实实验室。

小作文考生青睐“北京烤鸭”

“今天的题不太难,所有题型也都是练过的。”24日上午11时左右,陆续有考生走出11中考点,一名来自115中学的高个子男生一出门便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今年语文试卷中的大、小作文,依旧都是“二选一”。小作文一个是让考生介绍北京特色小吃,另一个是给出《三国演义》有关诸葛亮的四幅连环画,让考生评价人物形象。大作文一个是以“读书·实践·收获”为题写文章(诗歌除外),另一个是让考生以“奇妙的实验室”为题写记叙文。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考生,多数说小作文写的是“北京烤鸭”,只有一人写的是“驴打滚”,而大作文则清一色选择了“奇妙的实验室”。“烤鸭从小就吃,我很熟悉,3D虚拟现实实验室是当今比较流行的科技概念,在新闻中经常能够看到,我觉得比较好写。”有考生如此解释。

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郭锋介绍,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考场上的学生也存在个性差异,写作作为中考所有学科中分值最大的一道题,“一题定高下”的做法会造成对全体学生的不公平。为规避这种情况,大小作文都提供了两个题目。实际上,今年的中考作文命题更加贴近生活,学生写起来能顺畅入手,充分展示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对素材的加工能力,同时,也考查了学生通过语文学习形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名著阅读首次独立出现

今年的中考名著阅读试题,首次作为一个独立板块出现,与以往名著阅读试题相比,既有传承,又有突破。

据五中分校一级教师李蕾介绍,今年的名著阅读涉及《论语》、《朝花夕拾》和《海底两万里》三部作品,比去年增加了3分,“虽然分值、考查作品数量和文字量都有所增加,但并不是要增加学生机械记忆,而是鼓励学生课外阅读。”

比如,第11小题要求考生将论述学习和治国之道的语录分别挑出来,不是要求学生翻译每一则内容,而是了解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把“治学”“治国”以及其它内容进行区分,读懂作品即可。

对《朝花夕拾》、《海底两万里》的考查则是注重对整部作品的阅读。具体来说,第12小题要求考生写出《朝花夕拾》中相关作品里的人物形象,第13小题要求考生写出尼摩船长挽救鹦鹉螺号或他人生命的事情,这些试题只要学生读过整部作品就可以回答,不是局限于作品中的某一个人、某一处情节的细枝末节。“这些试题可以再现学生阅读作品的状态,意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李蕾说。

据悉,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中已明确提出,除要求“古诗文背诵篇目”外,新增“经典阅读篇目例举”,包括古今中外12部文化和文学经典,具体为:《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呐喊》、《边城》、《四世同堂》、《红岩》、《巴黎圣母院》、《平凡的世界》、《雷雨》、《欧也妮·葛朗台》和《老人与海》。明、后年高考时,这些篇目有可能纳入必须作答范围。

此外,今年的阅读试题注重设置情境,突出问题意识,比如在多种材料组合的文本阅读中,设置了梅兰芳纪念馆中“兰花指”展板的情境,与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学习实践活动建立联系,体现出试题的实践育人的特点。

部分考生拿不准简单字笔顺

今年语文试卷的“基础运用”内容涉及字音、字形、笔顺、书法、书写、词语、病句、对联、句子使用、古诗文默写等,体现了对九年语文学习全过程的考查,特别强调那些对语文学习有长久影响的语文基础,如汉字的书写、笔顺等。

与2014年试题中考查“为”的笔顺同出一辙,今年语文试卷中考查的是“与”和“出”的笔顺。“与”字的笔顺应为横、竖折折钩、横,“出”字的笔顺应为竖折、竖、竖、竖折、竖。这两个看上去再简单不过的字,反而让一些考生觉得拿不准,“不确定我选得对不对。”一位考生摇着头说。

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级教师吴东介绍,今年的语文试卷避免单纯考查基础知识,而是在日常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考查基础知识的运用,将试题情境化,考查方式更为灵活多样。比如,第2题是用窗花的形式来考查汉字的间架结构,颇有新意。第3题是在春联的张贴过程中,考查对偶修辞。第4题是在慰问信的修改中,考查字词句的使用。这些方式将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与生活、文化、阅读写作的实际应用相结合,体现了《学科改进意见》中提到的“初中要聚焦语言运用,引导学生掌握随文学习的基本词汇、语法知识、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实际运用效果。要重视听说读写的结合,加强语文学习与生活实际应用的联系。”

据悉,今年语文的基础知识部分还体现了一定的选择性。比如第1题,四幅“福”字,有王羲之、颜真卿、怀素和现代书法家刘炳森的,涉及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四种基本书体,由学生选择其中一幅,说明书体和选择的理由。

中考·保障

首日122接考生求助13起

6月24日是中考第一天,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民警及协管员提前2小时上岗,加强交通维护疏导。当日,122接警平台接考生求助13起,多为考生家长询问交通路况信息。

24日7时45分,交大附中门前,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警长王佳正在进行交通秩序维护,一名女学生急匆匆跑到他跟前求助。原来,这名女学生本该去交大附中南校区考试,却因看错考场来到了位于皂君庙的交大附中本校区。当时距开考还剩45分钟,王佳立即让女学生坐上摩托车,戴好头盔,载着她顺利到达交大附中南校区。8点整,女学生走进学校。

交管部门协调5条公交线路临时甩站,并在考试期间对10条道路采取禁止机动车通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对15条道路采取禁止机动车鸣笛的管理措施。

交管部门在学校周边现有8446个停车位的基础上,增设临时停车位3065个。还组建101支实名应急处突小组,及时处置事故和拥堵警情。其中42处摩托车岗组前置备勤,民警驾驶员全部携带双头盔上路,一旦遇有考生及家长求助,第一时间送考。

中考·物理

试题难度 稳中有降

和2015年相比,今年中考物理试题难度稳中有降,命题素材贴近生产、生活实际。

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特级教师季茹介绍,今年的物理试题选取了很多贴近学生思想、生活实际的素材,像陶瓷盘、不锈钢锅、计算器、电暖气,以及更换灯泡、放风筝、擦电视等等,重在考查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非常接地气。

据了解,今年的物理试题中增设了科普阅读题,旨在引导物理教学重视阅读学习这一重要的学习方式。同时,试题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展开思维,其中既有熟悉的情境,如光的反射情境;也有陌生而新颖的情境,如“福船”讲的是跨越遥远时空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我国制造的福船对世界航海发展史的深远影响,此题考查了学生通过建构模型,把所学的浮力、力的平衡、阿基米德原理等应用在新情境中,从而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方法的迁移与创新。

粗略统计,这套试题中约有25%的素材来源于生活中的物品、现象,约有25%的试题来源于基本实验,还有约20%的素材来源于课堂教学中学生常出现的问题,其它的题目则来源于科技馆和社会大课堂。

此外,试题注重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比如第14题用图片展示了升国旗的情景,考查的是估测知识,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而第17题的孔明灯、司南、编钟、紫砂壶等图片则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贾晓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