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2016-06-27 02:4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兴区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日前,记者从大兴区召开的“清洁空气在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5月,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达到84.2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同比下降30.9%。明年10月底辖区将实现基本“无煤化”。

据大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志成介绍,大兴具有平原面积广、农村地区多、受周边影响大等区位特点。在工业治污方面,城乡结合部地区整建制拆除村庄97个,拆除工业大院1000多万平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清理黑锅炉和燃煤茶炉1.4万台,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今年,大兴区还将完成3000家“散乱污”企业的清退,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截至目前,全区已共清理整治884家。

此外,从2014年开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设立亿元环保专项资金,对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项目予以资金补贴和奖励。实施两年以来,支持项目69个、资金7000余万元,带动企业投资近4亿元。

沿德贤路南行,路旁绿阴内藏着数座漂亮的现代化建筑,这里就是大兴区的电商谷。该园区正与京东等行业巨头搭建高端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成为首都规模最大电子商务聚集区。让人很难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近千家“散乱污”企业聚集的工业大院,生态、大气等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被列为北京重点城乡一体化改造项目。

目前,大兴区以新城绿化为中心,围绕永定河和南中轴路沿线和新机场周边建设发展,推动永定河生态供水工程,建设森林景观带和旅游休闲步道。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