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兴区将清退三千家污染企业

2016-06-27 14: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明年10月底基本实现“无煤化” 今年——

大兴将清退三千家污染企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近日,大兴区召开“清洁空气在行动”相关情况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5月,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为84.2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同比下降30.9%,明年10月底,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同时,今年大兴区还将完成3000家“散乱污”企业的清退,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截至目前,全区已清理整治884家。

今年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和《北京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大兴区在今年清退580家任务的基础上(全市任务2500家),将清退“散乱污”企业3000家,目前已经清理884家。

从2014年开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亿元环保专项资金,对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项目予以资金补贴和奖励。实施两年以来,支持项目69个,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带动企业投资近4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城乡结合部地区整建制拆除村庄97个,拆除工业大院1000多万平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清理黑锅炉和燃煤茶炉1.4万台,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

明年10月底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资料显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是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成因之一。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通过燃煤锅炉改造、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自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536蒸吨,农村地区10个镇、76个村、1.65万户实施了“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累计实现压减燃煤52.14万吨。

今明两年,大兴区将继续加大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力度,到2017年10月底前,将全面实现燃煤锅炉“清零”,农村地区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截至2016年5月,大兴PM2.5累计浓度达84.2微克每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0.9%。

主要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为防治大气污染,大兴区陆续建成以南海子公园、滨河森林公园为代表的30多个高品质公园,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

同时,在大型餐饮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企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对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针对性监管。加快推进机动车固定遥感设施建设,完成区内主要进京路口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设施安装工作。充分利用施工工地视频监控系统、渣土车管理系统,加强对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的管理。

此外,持续开展物流园区整治工作,拆除物流大院32.6万平方米,清理商户900余家,平均每天减少2500车次以上,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实施露天砂石料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关停清理砂石料场91家,清运砂石料200万吨,有效消除了此类污染源。

出行方式上,大兴区开展机动车能源结构调整,新增电动出租车300辆,力争2017年实现环卫、区域出租等公共运输领域新能源车型全覆盖。不断加大公租自行车的投入力度,新区范围内公租自行车达到1.5万辆,基本实现了各社区500米内有公租自行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