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守40天端盗版团伙 退休后仍指导破案

2016-07-02 14: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根据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202.7万名。

海淀公安分局民警曹钊是全市党员的优秀代表之一,他专打街头盗版盘供销团伙,成绩突出成立工作室,然而却在父亲病重去世时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守水塔40天 查获7万张盗版盘

十多年前,中关村地区的盗版盘卖得很凶,然而民警调查后发现,很多卖盘的妇女处在孕期或哺乳期,即使将其抓获也很难依法处理。而且她们一般随身只带四五张光盘,涉案数量也不达起刑点。

民警曹钊找到了案件的突破点,他了解到这些卖盘妇女都是从辖区内一所大学附近的一个拆迁工地取货。随后,他在附近一座水塔上观察工地内的情况,这一蹲守就是40天。

他发现,每天8点都有一男子骑着摩托车在工地里转悠,途中不乏有人会塞给他一些条子。半小时之后,男子离去。再过十分钟,一辆汽车开进工地,扔下两个大包装箱后立即调头开走。曹钊判断,骑摩托车的男子负责收集光盘种类和数量,汽车则按需送货。

曹钊发现摩托车男收完纸条后就到银行向广东汇款订货,货物以服装的名义送到北沙滩,男子取货后,先送回自己在朝阳的暂住地,然后雇黑车向附近的工地等“网点”投放。

曹钊告诉记者,那是警方首次从无照游商查起,摸清了盗版盘的产供销模式。抓获摩托车男李某后,起获了七万多张盗版光盘。

满头白发、眉眼慈祥、谈风颇健、精神矍铄,这是曹钊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上世纪80年代,曹钊入职公安,先是当司机,后又调入缉毒处。直到快50岁时,他才真正来到一线破案。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2月17日,海淀公安分局成立了“曹钊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共有五人,是名副其实的高龄探组,曹钊岁数最大,相对年轻的民警也已40多岁。哥儿几个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共同爱好——把正品和假货混在一起,比赛看谁最先分辨出正品。

“盗版软件是最好的教材。我可能不懂上面的英文意思,但仔细观察字母大小、包装颜色,就能判断其真假。”自称没文化的老曹道出“常胜秘诀”。

这个高龄探组每年每人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比率都在1比17以上,即一个人至少能抓获17名嫌疑人,案值累计数额达数千万元。如今,年逾六旬的老曹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他接受了单位的返聘,悉心经营着工作室,利用自己的经验,指导探组破案抓贼,继续发挥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余热。

办案时父亲病重 没能送最后一程

曹钊讲述,2013年7月,在一次侦查假压缩机案时,他驾车带上年轻的民警进了嫌疑人制售的村子,在距离窝点儿50米外的地方他停了下来。有人就问他这么远什么也看不见啊。

“不用看,仔细听就行。”曹钊指着院落的方向,那“沙沙”声是喷砂机工作的声音!干过勘探工作的曹钊非常了解压缩机的结构。他认为,这伙嫌疑人收来破旧压缩机后肯定是要进行翻新的,所以必然要用喷砂机打出金刚砂,打掉缸体上的锈斑。

就在找到案件突破口的关键时刻,姐姐突然发来短信说父亲病重住院。由于案件侦破正在关键时刻,曹钊忙到晚上10点才赶去医院,此时父亲已经进重症监护室。“父亲最讨厌因私废公,老人常常告诫,是警察办案子时就得专心。”曹钊说。

几天后,办案中的曹钊再次接到姐姐的短信称父亲已经昏迷。当结束抓捕、讯问、送案等所有工作后,次日凌晨5时,他才请假赶到医院,但父亲已经走了。曹钊说自己感到有些遗憾,“但如果(工作)不能让父亲满意,我会更遗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