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抗战老兵杨去塞去世 遗孀带抗战胜利纪念章告别

2016-07-03 13: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兵走好 安心“归队”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北京地区尚健在的远征军老兵本已不多,如今又有一位离我们而去。

7月1日,88岁高龄的杨去塞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逝世,享年88岁,遗体告别仪式3日上午举行。他曾是中国青年远征军辎重汽车15团2营5连士兵,还是“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杨深秀的孙子。

告别 遗孀带抗战胜利纪念章送老伴

遗体告别仪式在东直门医院太平间门前举行。纸棺中,杨去塞老人身着黑色呢子大衣,面色消瘦却很安详。

杨去塞的夫人姜志华女士接受亲友的吊唁,她的布口袋里,装着杨去塞的生平简介,以及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得到这枚纪念章时,杨老年事已高,已经糊涂。

“老杨一生太坎坷了,无儿无女,想起他这辈子,我这眼泪…… 谢谢你们还关心他。”一直克制情绪的姜志华老泪纵横。

杨去塞的亲属、关爱老兵志愿者、其离休前所在单位工作人员,围在老人身边,很多人眼含热泪。“您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抗战,请您一路走好,如今总算归队了!”一位志愿者悲恸地说,“愿天堂里没有病痛,没有波折。”

遗憾 “生前未得见 走时送一程”

杨老的亲人不多,后事的操办,关爱老兵志愿者以及他离休前所在单位“北京市计算中心”都全力帮助。老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也是单位帮忙跑下来的。

京津冀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队,上午也有10多名志愿者来为老人送行。家住昌平的杨国庆遗憾自己没能在老人有生之年看望他,总觉得他岁数还不算很大。“生前未能得见,走时来送一程吧。”

志愿者薛刚告诉记者,他2013年结识杨老,这位坎坷一生的老人当时已经卧床,心脏功能不是很好,有褥疮,伴有很多并发症。他探望过老人二三十次,遗憾的是老人已经没有交流的能力,但他每次去探访老人时,发现老人经常“流眼泪”,说明他脑子还是明白的,“像这样的远征军老兵,北京已经不多了”。

回忆 弃学从军抗日 曾是远征军汽车兵

通过杨去塞手写的回忆录,结合夫人姜志华的回忆,记者大概勾勒出老人的一生。

1928年,杨去塞出生在山西省闻喜县,家中排行老三。上中学时,国民政府号召知识青年参军抗战。杨去塞中断学业,自愿加入了中国青年远征军背井离乡作战。经过考试,他被编入远征军辎重汽车15团2营5连,在兰姆伽的中美联合训练营接受驾驶训练,后与美国人混合编队,沿中印公路将武器辎重运送到中国进行抗战。回国之路行进了1个多月,险阻非常多,他曾目睹载有国民党军官的前车在盘山路上翻入山沟,全车人无一生还。

抗战胜利后,杨去塞随即离开军队,回到山西老家继续读中学,并在1948年考取北京大学哲学系。1949年,杨去塞被北京市公安局招走,怀抱着对新中国的向往,他工作很卖力气,在西城区的几个派出所出任过副所长、所长。

但十年动荡时期,杨去塞被当成反革命批斗。直到动荡结束、政策落实,日子才好过一些。

去年,老人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但当时老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已经很差了,甚至已无法明白这枚纪念章对自己的重大意义。(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蒋桂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