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志愿5日开始填报 “高分扎堆”考生有些为难

2016-07-05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考志愿今天开始填报 “高分扎堆”让考生有些为难

今天(5日)上午8时30分至9日17时,本市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开通。由于今年首次实行考后填报志愿,不少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统一填报,方便对学生进行随时指导。记者发现,尽管考后填报志愿,让学生能够清晰地根据成绩进行自我定位,但是由于今年高分扎堆,加上多批次的录取方式,还是为志愿填报增添了不少难度。

家长困惑

志愿优先还是分数优先?

“老师我把171中学填成了第3志愿,另外比我低的学生填成第1志愿,那是不是要优先录取别人啊?”今天上午,在二中分校机房,一位考生在最后保存、提交之前,有些担忧地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据二中分校教务处主任虞雄剑介绍,搞不清楚“志愿”和“分数”关系的考生和家长其实大有人在。来自11中学分校的教学副校长赵晖对此也深有感触。“周末接到很多孩子的咨询,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志愿报得特别保守,就是担心自己志愿报高了没被录取之后,后面的志愿就都作废了。”

学校表示,孩子的这些担心并无必要。今年中招录取以“分数优先”,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考试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也就是说,如果某位高分考生第八志愿填报了“东直门中学”,而另一低分考生将“东直门中学”选做了第一志愿,在录取时也是优先考虑高分考生的志愿,录取将以“分分清”、“人人清”的方式进行。

学校提醒

不是每批次志愿都要报满

今年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三个批次,各个批次又分多个志愿和专业进行填报。有的家长发出疑问:为了增加录取机会,是不是该将所有志愿都要填满?答案是否定的,二中校长钮小桦上午提醒考生,名额分配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但是每个志愿都填报并不意味着更保险。

记者注意到,有些考生觉得自己分数不够,就直接放弃了第二批次名额分配的机会。对此,二中分校虞雄剑老师表示,成绩不错的考生都可以尝试选择名额分配的方式“冲一冲”。但是值得提醒的是,名额分配填报时,没有必要将所有的志愿都填满,学生可以仅仅将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填在名额分配的第一志愿上。

据了解,今年中招录取采取“段段清”的方式,也就是说,被上一个批次录取的考生,下一批次填报的志愿将直接作废。“如果考生将不太想去的学校填在了名额分配的后续志愿上,最后一旦被录取,就失去了统招批次进入心仪学校的机会。”

不过,11中分校教学副校长赵晖介绍,对于第三批次的统招批次,一般建议学生都要报满,并且一定要有兜底学校,以免出现死档情况。

学生反馈

在哪儿上课比学籍更重要

记者上午在二中分校发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显得更加“务实”和“理性”。比如,今年二中与集团校24中、北京二中通州分校联合培养的“留学班”被不少孩子填在了自己统招批次的二、三志愿序列。据介绍,进入这两个“留学班”的学生,高中三年在二中上课,但是保留24中或通州分校学籍。但不少学生表示,“学籍在哪儿并不重要,在哪儿上课才更重要。”钮小桦表示,这样的志愿方式,也是为了给更多的孩子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总的来看,志愿填报时,考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一分一段定位,根据招生简章,结合自己喜好和兴趣综合考虑,安排好“冲稳保”序列。

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