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32家菜市场今年升级 提供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

2016-07-07 15: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32家菜市场今年升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石爱华) 未来三到五年,丰台区将围绕“建设都市生活服务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改造升级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实现区域功能从服务区域向服务首都转变,从保障基本需求向满足品质需求转变。

目前丰台区大福来万年花城菜市场已经完成从一个农副产品的菜市场向一个服务于社区的综合体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丰台区90家菜市场将分批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将有32家菜市场完成改造。

探访   菜市场升级综合体 增加配套服务

北京市大福来万年花城菜市场成立于2009年,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经营蔬菜水果、肉禽蛋奶、水产品、米面粮油、预包装、散装食品、生活百货等商品为主。长期以来,大福来菜市场为个体摊贩租赁摊位进行分散经营的模式,随之产生了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品质不可控、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同时由于资源整合不够,缺乏统一安排,市场内便民服务措施并不充足,并没有将“便民”的实际作用发挥彻底,也难以继续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今年年初,为配合《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和《丰台区农副产品市场提升改造计划》,大福来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工作,以便更好地为周边社区居民服务,提高其生活品质。今年6月,大福来菜市场升级改造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原本分散经营的菜市场已经摇身变为集中经营生鲜超市,专人负责各个区域的经营管理,出售的农副产品有了统一的采购。其中主食、熟食区域还专门搭建了相对封闭的操作间,透过操作间的玻璃,顾客可以清晰看到厨房的情况。陈林打从市场开业就在这里卖水果,她最大的感触就是升级改造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而且还安装上了中央空调,以往每到夏天,在市场里卖水果能热到中暑。

同时,除提供蔬菜生鲜水果及副食外,还提供一系列生活配套服务,例如小吃便餐、生活维修、手机充电、物品寄存、商品五公里免费配送等,让周边居民不用走远路就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增加老年餐桌  每天送餐100份

此外,针对周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市场内还开辟出专门场所增加了老年餐桌、老年心理辅导、老年针灸等一系列专门为社区内老年人服务的项目。市场负责人张妍表示,大福来菜市场紧邻万年花城社区,常住人口为1.2万人左右,其中老年人占比三分之一以上,且以空巢老人居多。为解决空巢老人独自做饭困难的问题,市场内开辟了30平方米区域作为老年餐桌。老人可以自己买菜来此代加工,或者直接购买售价为15至30元不等的简餐。简餐制作标准按照食品安全卫生法执行,并在制作区域内安装了排风和新风双循环系统,做到了无异味、少油烟,让老人以较少的消费吃到安全卫生的食品。

张经理介绍,为了办老年餐厅,她找了好多个餐厅后才最终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现在每天除了来到市场吃饭的一二百人以外,还要外送100份左右的外卖,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甚至有时候她都要亲力亲为去送餐,所有员工每顿午饭都要到下午三点多才吃。

规划

32家菜市场今年升级    

记者了解到,丰台区90家菜市场占到全区各类市场的40%左右,在升级改造各类市场的同时全区也会在社区周边增开便利店,以便服务周边百姓。据悉,今年一年丰台区将有32家菜市场升级改造为社区服务的综合空间,涉及大红门、花乡等15个街乡。据丰台商委工作人员介绍,进行改造合格的菜市场将给予100万元补贴,补贴将分批给到市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