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合同额连续4年超20亿

2016-07-10 07: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合同额连续4年超20亿

近日,市科委在房山区良乡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组织召开“促进首都科技资源开放服务”现场会。据相关负责人透露,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成员对企业的服务合同额已连续4年超过20亿元。

7月9日,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房山良乡高教园管委会、北达微构分析测试中心联合成立“北京北达智汇微构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北大基地房山服务中心的运营机构,服务良乡高教园创新创业。新公司一成立,便接了一个大单——北京理工大学设备部委托该公司,开展北京理工大学房山校区仪器设备的社会化服务运营。

北京大学与房山的成功合作,源于2015年举办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重点实验室进千家企业专题活动”。房山工作站围绕央属高校资源落户房山,携手高教园区管委会,采取“筑巢引凤”的服务模式,促成了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与良乡大学城管理委员会的合作。双方依据资源禀赋,成立合作实体。北京北达智汇微构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专业运营服务机构,将北大的资源有效引入房山,成立房山(智汇城)服务中心。房山投入场地、部分仪器购置补贴政策;由北大基地成立实体,投入实验室资源及相应的服务。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经过七年的建设运营,已建立了包括中科院、北大、清华在内的27家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及军民融合、生物医药等12个领域中心,朝阳、房山等14个区工作站为主体的“小核心、大网络”的工作体系和科技资源开放服务体系。在27家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中,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先后梳理学校对外开放仪器资源19.17亿元,促进了78个国家及市级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

截至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共促进了768个国家及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价值216亿元,4.14万台(套)的仪器设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梳理并促进了645项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聚集了10962位专家学者。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成员对企业的服务合同额由2009年的4.5亿元快速增长到2012年的20.56亿元,此后连续保持在20亿元以上。仅2015年,本市就有10507家企业享受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各类服务,服务合同额达20.1亿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