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闰二伏 三伏贴今年变“四贴”

2016-07-18 01: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恰逢闰二伏 三伏贴今年变“四贴”

昨天是今年头伏第一天,不少市民一早就到各大医院等候贴冬病夏治的“三伏贴”。与往年不同,今年多了“闰二伏”,贴敷次数将从三次变成四次。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中医医院,顺着“三伏贴”的指示标指引,找到了成人“三伏贴”的集中贴敷地点中医医院多功能厅。厅内用屏风隔成了两部分,外围部分用于挂号取药,屏风内用于贴敷。据了解,每年头伏第一天来贴“三伏贴”的人都特别多,仅北京中医医院一天贴敷人数就高达2000多人。与往年排长队等待不同,今年中医医院将挂号、开药、贴敷全部集中到院多功能厅,减少了市民反复奔波排队的时间。此外,今年6月中下旬,医院就开始三伏贴挂号取药,分流了部分患者。

“三伏贴”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从夏至到末伏期间进行贴敷,对容易感冒、慢性鼻炎、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进行驱寒化痰。今年有闰中伏,也就是说“三伏贴”变身“四贴”。其中,头伏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时间是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时间为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为8月16日至8月25日。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孟广松提醒市民,“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三伏贴也属于用药,它的适用症就是慢性咳、痰、喘类疾病,像孕妇、皮肤过敏、发烧患者以及严重心脑血管患者不适宜贴敷”,孟广松说,“拿不准的最好提前跟医生沟通,看自己是否适合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