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起点变更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2016-07-19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位于北运河及东六环之间杨坨地区、京哈铁路南侧 设计为地下站

昨天,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段再次发布环评补充信息公告,工程建设方案进行调整,将在通州区新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作为京唐城际铁路的建设起点。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位于北运河及东六环之间杨坨地区、京哈铁路南侧,设计为地下站。

据悉,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中的骨干线路之一,连接北京、河北、天津三地,线路全长153公里左右,预计2019年建成。自2015年7月进行第一次环评公示,迄今已多次更改工程建设方案。

最初,该线路起点定为北京通州站(新北京东站),为既有站改造而来。2016年4月份,京唐城际铁路进行补充信息环评公示,始发站变更,要在通州新建北京通州东站作为铁路起点,新建车站位于京哈高速公路南侧,宋梁路东侧,高辛庄工业园区西侧。

这次环评公示是北京段规划方案的第三次修改,提出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发展要求,要在通州区新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作为京唐城际铁路的建设起点。首次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的说法,同时北京段工程即新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潮白河(市域界)段,线路长度调整为8.63公里,西集镇段线路不发生变化。根据公布的信息,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位于通州区北运河及东六环之间杨坨地区、京哈铁路南,设计为地下站。采用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选线及设站主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客流需求。为减少列车运行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将在沿线敏感地区设置1180延米声屏障,并预留240平方米隔声窗。

目前,最新版的工程建设方案正在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www.tsdig.com)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网(www.chinametro.net)进行公示,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市民可登录以上网站查阅详细内容。(记者孙文文)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